xinde

一位神父与三件小事


2004-02-05 09:00:32 作者:王芳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张神父在我眼中一直是个严肃的老人,年逾古稀,腰板笔直,一袭黑袍干净整洁,脸上挂着几多沉着冷静。他有着傲骨仙风的气质,他更是一个解不开的谜,关于他的经历,他在文革中的遭遇等等的一切……而我真正开始解读张神父是从三件小事开始,简言之,就是一回握手、一杯茶和一次办告解。
    一回握手诠释了张神父慈善的人格。那是几年前,有一次母亲差遣我到圣堂请神父为已亡家人做台追思弥撒。那天天气异常寒冷,看着冻得瑟瑟发抖的我,张神父爱怜地伸出自己满是皱纹的大手握住我冰冷的小手,我诧异地感觉到那双大手特别温暖,一股慈爱的暖流充满我的全身。我经历过无数次的握手,但这却是最难忘的一次。
    一回握手很平凡,一杯茶也是同样的平凡。一年春节,我应邀作客于一户人家,主人为客人沏上了热腾腾的橄榄茶,唯独我没有,个性的敏感使我使我困窘难言。心思慎密的张神父一眼看出,他把自己的一杯茶推到我面前,轻轻地说:“芳芳,吃吧!”他的话语像雨露滋润我的心田,那杯茶也成为我一生中最值得细细品味的一杯香茗,它教会了我如何去宽容他人,让我懂得用一颗真诚的心待人。
    后来的一次办告解的经历使我对张神父更加崇敬,我深刻体会到他在福传事业上对我们年青人寄予的厚望。去年11月22日对苏州教区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因为常熟塘角耶稣君王堂开堂大典在这天隆重举行。而我也在这天的第二台弥撒中肩负着重大使命———读经。但由于我的擅离职守,使我与这次光荣任务失之交臂。那天我是怀着忏悔的心情参与整个大典的,我陷入了自责的怪圈不能自拔。几天后我跪在神工架前,痛哭流涕,深深忏悔在大典中所犯的过失。张神父平静又慈祥的话语从神工架的格子中传出:“孩子,主拣选你为他读经,而主又是在美意炼你,无论甘美还是苦涩,从主便是祝福……”一席话语涤除了我心中的一切茫然、退缩,从主的心豁然开朗。
    无需太多华丽的词藻来描绘,张神父就像一个牧羊人,把我们领到主的身边,跟随主,翕合主的圣意,做主的好儿女。
    请看吧:他曾在雷电交加的雨夜赶往教友家中,为病者行终傅圣事;
    请看吧:他曾在冰天雪地里赶路,为偏僻地区的教友送上一台台弥撒;
    请看吧:他曾耐心地听取教友的心声,为他们开启灵性的窗户。
    他是我们的领路人,他用自己平凡的行动感染着每一位教友,他用对主不变的承诺诠释着一个个崭新的福传奇迹,从而也在升华着自己生命的含义……这位85岁的福传“常青树”就是常熟堂区的张振华神父。

本文标题:一位神父与三件小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