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蒙召升天节 (8月15日)的历史


2010-08-19 15:14:04 来源:信德网

    在耶路撒冷与白冷之间的启迪玛(Kathisma),相传是圣母临近产期与若瑟赴白冷登记途中曾歇息的地方,在厄弗所大公会议(431年)之前,该地已在8月15日庆祝“玛利亚天主之母”节,诵读有关耶稣诞生的福音(路2:1-7),说明了圣母敬礼的背景是以救恩史基督奥迹为主流。

    厄弗所大公会议基于肯定耶稣是真天主又是真人,宣认玛利亚为天主之母的信理。此后圣母敬礼便在各地蓬勃发展起来。约于第5世纪末期,耶路撒冷也在8月15日庆祝“天主之母”节,不过地点是在革责玛尼山园附近,相传为圣母墓地所在之处举行,且在其上筑有圣堂。于是,8月15日原为天主之母节,在耶路撒冷渐渐变成为“圣母安眠节”。莫理斯皇帝(Maurice)在位期间(582-602),将此庆节引申到他所辖治的范围。
    圣母安眠节在7世纪传入罗马,教宗塞尔久一世(Sergius I, 687-701)加上游行庆祝,750年受法国影响的罗马礼书称之为“玛利亚蒙召升天节”。但经文内容乃一般纪念圣母的通用经文而已。
    实际上圣母去世升天的史料并不详尽,出现在五世纪的一本伪经《童贞玛利亚升天录》始有圣母去世,及身体灵魂一齐升天的描述,其后的教父则在讲道中屡有提及,尤其是若望‧达玛森(749)更将之发扬光大。到第7至第8世纪时,罗马额我略礼书在弥撒游行前的经文阐释了“圣母蒙召升天”的思想:“主啊!今天为我们是可敬的节日,天主圣母在这天接受了暂时的死亡;你的圣子、我们的主由她诞生,所以她不能被死亡的锁链所困扰。”
    中世纪时期,有关圣母肉身是否升天有不同的见解,伪热罗尼莫书信谓圣母身体不朽,但是否已升天则缄口不言,伪奥斯定训导录及乌苏阿殉道录认为圣母尸体下落不得而知,不愿把传奇予以肯定。许多隐修院及公共祈祷都采用乌苏阿殉道录,而伪热罗尼莫书信则被列入日课经里。
    持相反说法的,是12世纪托名奥斯定的一篇论著,依据理性相信圣母身灵升天。此意见在13世纪后被士林学派神学家接纳。圣多玛斯认为出于土而归于土的咒诅不牵涉玛利亚,因为她灵魂肉身一起蒙召升天。
    这意见历经若干争辩之后,至教宗本笃十四世(1740-1758)宣布玛利亚升天为可靠意见,1946年教宗庇护十二征询全球主教的意见,在几乎一致同意下,遂于1950年,颁定“童贞玛利亚灵魂肉身蒙召升到天国的荣耀”为信理。
    历史上此一争论的重点不在玛利亚是否蒙召升天,而在她的肉身是否也升天;这争论的基础是灵肉二元说,倘若我们采用另外的(或圣经的)人学观点,则这些争论也许不存在。
    1970年罗马弥撒书圣母蒙召升天节的颂谢词说明了圣母蒙召升天的教会性及末世意义:“童贞玛利亚今日蒙召升天,是你教会要达到圆满境界的开端和形象,也是你子民在人生旅途中,确切希望和安慰的凭证。”故此,圣母蒙召升天给我们揭示了基督逾越奥迹在人身上的最完美效果,鼓励我们去分享圣母所达到的光荣,一如在集祷经所谓:“你赐给了你圣子之母灵魂肉身天国的光荣,愿我们也以天国为人生目标,得与她同享荣福。”
    (录自《敬礼圣母汇编》,教区圣母年筹备委员会,1987年,53至55页)

 

本文标题:圣母蒙召升天节 (8月15日)的历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