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乌海事件,让我们反思


2010-08-20 09:29:11 作者:王中兴 来源:信德网

    2010年8月7日在内蒙古乌海市一家教会办养老院里,一位神父和一位院长修女被残忍杀害,事后警方破案,杀人者竟是个曾经修过道被修院开除的人。此事一经披露立刻引起国内外关注,作为一名天主教人士,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痛定思痛,这一事件让我们反思……
    乌海事件,让我们反思我们的修院培育制度。长期以来我们的修院把培养神父修女、圣化神职作为唯一目标,不管怎样只要能成为神父修女就是好样的,成为神父修女就等于进了保险箱,就大功告成。结果造成神父修女质量不高,不思进取,不热心福传,甚至有“神父代表天主,错了也要听”等封建家长思想的神职人员也屡见不鲜。但主召的人多被选的人少,对于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成为神父修女的修道人,修院的做法大多是退回原籍,推向社会。一个长期修道的人,一无技术二无资金,这样做无异于把他(她)们推向虎口,逼入绝境,不用说立足社会,连生存都是一件困难的事。造成当不成神父修女的修道人心理压力大,生活困难,再也没有热情进堂参与教会的事,对主的信心连普通教友都不如了,白白浪费了大好青春,白白浪费了修院的陶成,甚至精神失常,成为家庭社会的负担。这样的悲剧例子我们见得太多太多,这也造成现在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尝试去修道,害怕一旦失败,毁了儿女一生。成为圣召减少、圣召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希望我们的修院能在梵二精神的引导下开放革新,与时俱进,既能培养出慷慨奉献有圣德的神父修女,又能造就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热心福传的执事、平信徒传道员。如果我们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社区聚会点都有一个受过修院系统培育固定不走的传道员,人人学圣经,人人会讲圣经,大家齐心合力福传,那又何愁我们的教会不复兴!
    乌海事件,让我们反思我们地上、地下教会分裂现状。被杀的神父是地下教会的副主教,养老院系地下教会所办。长期的人为地上地下分裂不相往来,导致教会整体力量被削弱,才有了种种不完善、不和谐。可喜的是乌海事件发生后地上地下教会表现了空前的团结,地上教会领导人主动和地下教会联系,共同为死难的神父修女举祭,共同配合警方,处理善后事宜,体现了天主教会一家人的精神。这件事让我们看到地上地下教会主动和解,互相包容,是可行的,是一件互利双赢,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中国大陆和台湾尚能从50多年的对抗对立中实现通商通邮通航“三通”,我们同为基督的教会,为什么不能实现对话合作乃至“三通”呢?须知在天主眼中,没有地上地下,天主教基督教之别,只有善与恶,罪与罚之异,正如我们的教宗所号召的:现在是放下分争,彼此修和的时候了。
    为了让悲剧不再重演,让我们反思我们自己吧!

 

本文标题:乌海事件,让我们反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