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父调来个“尚”,堂区大变样


2010-08-31 11:37:08 作者:刘世宏 来源:《信德报》2010年8月20日,24期(总第419期)

    “神父调来个‘尚’,堂区大变样”,这是流传在乌兰花镇教友中的一句口头禅,事情也确实是这样。
    内蒙乌兰花古营子天主堂是一个老堂口,由于历史的原因,而使这个堂口饱经沧桑,旧堂被毁。宗教政策落实后,先建了一座土木结构的教堂,80年代后改建成砖木结构。但由于当时经费的限制,教堂很快就破损了,一直也没得到很好的维修。
    自从调来了尚建生神父,这个老堂口焕发了青春。
    他先着手整修了旧房屋,改建了一栋能容纳百十来人的小堂,供人们平时祈祷念经所用。接着筹建了鼓乐队,改变了堂区面貌。后来又买回了各样乐器,大大地满足了瞻礼主日弥撒及教友日常礼仪的需要。神父还组建了读经班和唱经班,有效地改变了堂区以往单一的念经祈祷模式。
    在此基础上,他又四处奔走筹集资金,彻底维修了大堂,加高了钟楼,更换了顶棚,堂内铺设了地板砖,油画了墙壁,安装了新式灯具,粉刷了外墙,整理了堂院,新制了跪凳,装上了凳套和跪垫,使这座天主的圣殿焕然一新,令人起敬起爱。
    为满足移民教友的需要,他又四处奔走,为移民村新建了一处功能齐全、具有相当规模的新教堂。为了照顾老弱病残,他还设立了许多弥撒点,把天主的爱送到了家。
    他来后短短的两三年,除了为救灾筹集大量资金外,仅维修、建堂、添置设备就花去了40多万,可想而知这位年轻的司铎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花费了多少心血。
    尚建生神父出生在凉城一个老教友的家庭,父母只有他一个儿子,可他依然回应了基督的宠召,把青春的年华奉献给教会。他生活十分俭朴,来古营子三年,只换过一次衣服,还是教友为他买的。他把所有的钱都用在了堂区建设上。在维修和建堂的过程中,他身先士卒,完全变成了一名普通工人,脏活累活他都干,他心里只有教堂和教友。
    由于他的辛勤努力,堂区教友不断增加。每当瞻礼主日弥撒领圣体时,你可以看到不少教外人随同领圣体的人群祈求降福。
    部分神父已开上了小车,而我们这位尚建生神父仍然骑着一辆旧摩托到处奔跑。难怪乌兰花教友直夸神父是教友的贴心人。

 

本文标题:神父调来个“尚”,堂区大变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