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石家庄:第七届信德之友分享交流会在石召开


2010-11-12 10:54:35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信德属于我,我属于信德。通讯员应该对“信德”具有主人翁精神,不断学习,争取多写优秀新闻报道和文章,以文载道,与“信德”共同担负起文字福传的光荣使命。”来自天津教区西开总堂的“信德”资深通讯员马豹教友今天对信德网表示。

    自2001年“信德”举办首届信德之友分享交流会就受邀数度与会的马豹,同时也是西开堂区《圣神之光》报的负责人,每年都能为“信德”提供数篇有分量的新闻报道,向广大读者传递展示了西开堂区近年来在福传上采取的有效方法和取得的喜人成绩。此次他与来自国内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1个教区的39位通讯员齐聚石家庄,参加了“信德”的第七届信德之友分享交流会。该会议于11月9-12日举行。

    信德之友交流培训期间,与会者根据地方教会的需要和信德读者群的实际情况,就如何撰写教会新闻以及信德新闻的关注方向,做了深入分析,积极讨论和研究,达成了共识。

交流会现场

    “此次交流会希望进一步提升“信德”通讯员的新闻报道水平,以期更有力地推动国内文字福传事业的发展。”“信德”副社长李荣品神父介绍。

    “本届交流会邀请来的都是常为“信德”、网撰写新闻报道的通讯员,他们当中有很多人与“信德”相伴相随十几载,对“信德”有着很深的感情。”“信德”编辑部主任宋文泰高兴地介绍,他续说,“此次培训除新闻采访方面的内容外,也兼及文化与福传、朝圣与福传、“信德”的定位与方向等内容,由香港公教教研中心主任徐锦尧神父和北京杨丽芬老师以及“信德”同仁分别分享。”

    交流会邀请了天亚社前任社长、资深新闻人乐耀星神父前来为通讯员们传授新闻采访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令大家感到颇有收获。来自辽宁抚顺耶稣圣心修女会的信德通讯员韩丽娜修女,曾先后赴四川和青海地震灾区一线服务,撰写过多篇反映灾区的文章。她对信德网表示,乐神父的讲解使她在新闻报道方面学到了很具操作性和实用性的技巧,回去之后她将学以致用,写出更有深度的新闻作品。

    “信德”总编助理宋云回顾了“信德”自成立至今举办的七届通讯员培训班,他说,近几年来的培训更具连续性,先后共培养出100多位通讯员,分布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形成了一个老中青相结合的梯队,为“信德”、信德网提供了大量的新闻报道,向百余万读者及时传达了丰富的国内教会动态资讯,使“信德”真正成为了广大海内外神长教友“了解中国教会的窗口和丰富信仰生活的园地”。  

通讯员们正在进行分组讨论

    已先后五次与会的内蒙古包头老通讯员王崇喜教友看到了几年来分享交流会的变化,他对此次侧重于文字福传特别是教会新闻写作的培训深表赞赏,他说:“通讯员队伍不断扩大,新面孔不断涌现,写作能力不断提升,相信会拓展“信德”新闻报道的深度和广度,对教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首次参会的《海南特区报》资深编校吴茂芬教友对此次活动的效果给予了肯定,她建议今后交流会可邀请一位司铎对学员进行全程灵修陪伴,加强身心灵的整合。在紧张的课余时间,她放弃休息,分三次为“信德”编辑进行了编校方面的指导和培训。

    在培训结束时,宋云教友表示,希望通过对所有通讯员的轮训,能培养出一批更有潜力的新闻报道人才,使“信德”、信德网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更好更有深度的资讯。

本文标题:石家庄:第七届信德之友分享交流会在石召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