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的爱是慈悲


2010-11-22 09:54:44 作者:道明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10日,32期(总第427期)

    天主、耶稣基督对人的爱,准确地说应该是一种“慈悲”,“爱”与“慈悲”不同,两者最大的差异就在一个“悲”字上。“慈”就是慈爱,就是爱,为什么“慈”后面还有“悲”呢?有人说,天主的爱与人的爱不同,他的爱是无条件的,是完全无我的,是不分对象的等等,为了以示区别,他们给了它一个专门的词agape,不与人之间的爱love混同。但这还只是在天主的“慈”这部分上做区分,他的“悲”还是没能体现出来。
    东西方在语言上经常很难就一个精神概念,找到一对意思上完全吻合、彼此能准确对位的词,不过英文里却有一个词与“慈悲”相当匹配,就是compassion,让人惊讶人类对慈悲普遍的感受程度。Compassion的英语解释是:a feeling of deep sympathy and sorrow for another who is stricken by misfortune, accompanied by a strong desire to alleviate the suffering,意思是:对不幸者心生同情和怜悯,并强烈希望帮助他们解除痛苦。
    天主不忍看着人迷失在世,死后继续漫长的苦痛,因此想要告诉人生命的真相是什么,想要将人解救出来,这就是神的慈悲。慈悲固然可以总结为一种爱,可这种爱首先是起于一种悲。如果看不到天主爱之中的“悲”,会让人觉得他的爱与人类最伟大的爱——母爱差不多,无非是母爱的一种放大而已。也难怪,因为仅就爱(love)而言,人类的母爱也是无条件的、牺牲自我的、不计回报的,确实很伟大,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才会本能地将天主、耶稣基督和圣母玛利亚对人的爱,想象为人类的父爱和母爱。
    为了更好地理解天主的慈悲和人的爱两者的不同,我们不妨反过来说一下。假设有一位慈母,从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在世那一天起就对这个孩子充满了怜悯,觉得这个孩子来到人世实在是太不应该,活在人世实在是太苦了,一定要救他,于是拿出自己所有的爱给他,虽然他常辜负这爱,但母亲一直希望他有一天能悔悟回头,有一个好的境遇。如果世界上有哪位母亲的母爱变成了这种样子,那这种母爱也就开始带上神性的光辉了,因为她的爱里面已经有了悲。不过,即使有这样一位母亲,她也不能将自己的慈悲扩充到天下所有的孩子身上,扩充到全体人类身上,因此人的爱还是不能与天主的爱相提并论。
    被天主慈悲的对象,一定是可悲可怜的,否则悲就没有了基础。其实天主不仅对人慈悲,他对所有的受造物即他所创造的这个世界的一草一木,像鸟兽、花卉甚至每一块石头,都充满了慈悲,但天主对这些受造物的慈悲都远不及对人的慈悲。
    天主为什么会特别认为人“可悲”,并要单单救人这一种受造物呢?这是因为天主造人时和一般的受造物不同,他是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出人来的,这里说的形象不仅仅指的是外在的、可见的肖像,还包括一些特定的、内在的属性,就是人可以和天主一起获享永恒的生命。
    人听到天主觉得人很可悲,要救人,感到有些不解,认为自己挺好的,为什么要你来救?神和人之间出现这样的“不咬弦”,主要是神看到的人,和人看到的自己有很大的不同。人,总是把现世拥有的那具肉身当成了自己,以为那就是他这个人,就是自己的全部了。天主看到的人全然不同,他知道一个人的来历,知道他的身世,知道他是从何而出,即真正的“父亲”或“母亲”(姑且按照人类的说法去模拟)是谁——当然不是来自现世的生身父母。天主知道人原本是在天上的,或原本是可以在天上的,按照原来的安排,人是要在光荣中,圆满地分享神本体的生命的,可惜,后来人因为堕落或是其他的原因掉了下去,成了人。神看到我们从一个那么高贵的生命堕落成一个人,而黯然“神伤”。
    天主觉得人可悲,还因为他深知人生的短暂和无常,天主给人几十年、上百年时间在世做人,是看人能不能抓住这个难得、甚至是最后的机会,寻觅并听从神的召唤,改过迁善,重新回到天上去。可人却将自己来世做人当成了他的终极目标,将人生也理解为功名利禄、富贵荣华、香车宝马,终日在忙碌中追名逐利,最后不是“事未竟,鬓已霜”,“空老一生”,就是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
    天主知道这是人的本性使然,知道人如果没有从神那里而来的救恩,又不知悔改,最后只能按照他的宿命终其一生,后面的结果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而人本来是有机会,通过归依来改变自己固有的生命轨迹,摆脱那条丧亡之路的。如果单靠人自己,他们很难再有希望了。于是,天主最终为人类安排了一次彻底的救赎,就是派遣一个从他的本体直接生成的神从天降下,通过圣神受孕道成肉身而成为人,生活在人的中间,与人面对面地接触,手把手地启示人,来展开救世工程。这位神,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耶稣基督、救世主,将神的慈悲发挥到了极致,他为了人的得救,听从天主的安排来到人世,最终甘愿让人钉死在十字架上,为的是要用自己的血为全体人类赎罪。耶稣基督,慈悲的救主,在对世人满怀悲悯中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圣经》中没有一句关于他如何欢笑的描述,相反,因为看到人的死亡和苦难,他曾多次哀伤和落泪。当他背着沉重的十字架,迈向加尔瓦略山准备受难时,对一路跟随他、为他哭泣的妇女们这样说:“你们不要哭我,但应哭你们自己及你们的子女”(路22:28)。耶稣基督的悲,是在为人类的罪恶深重和迷不知返而悲,是在为人类的顽固不化、拒不悔改而悲,是在为人类因此将在未来遭受更大的劫难、直到世界的终结而悲。
    我们,耶稣基督的门徒,因为救主的拯救,如今有幸生活在得救的希望中。耶稣基督临走时曾给我们留下了爱的诫命,又说“哀恸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安慰”,“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怜悯”(玛5:4,7)。慈悲救主的门徒,也应该是慈悲的门徒。慈悲生爱心,从慈悲中生出的爱是一种大爱,比从人的本性生出的爱更深刻也更深沉,它催人行动,具有一种紧迫的救世情怀,使我们不断肖似我们的救主。而千百年的历史已经证明,凡以一颗慈悲之心跟随耶稣基督的,最终必会沐浴在神的恩慈中,成就属神的生命。  

本文标题:天主的爱是慈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