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11月21日,你对身边的人说“你好”了吗?


2010-11-30 11:15:00 作者:淇儿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1日,34期(总第429期)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世界问候日”的价值,全世界有180多个国家都在庆祝这个节日。包括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安南、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美国黑人女星乌比·戈德堡、美国第一个宇航员约翰·格伦、已去世的德肋撒姆姆以及摩纳哥大公兰尼埃三世在内的各界名流都曾写信对这个节日表示支持。在他们的眼里,如果在11月21日这天,你向10个人发出了问候,你就为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要实现四海一家的理想,圣经上说,“爱人如己”(肋19:18)。可是,惭愧得很,我们中的很多人甚至不认识自己的邻居;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在面对陌生人的问候时,不是笑脸相迎,而是警惕后退。
    曾看过一个节目《当陌生人对你说问候》,就是说一个陌生人对你说问候的时候,你是怎样表现的?道一声问候有多难?当看到主持人在寒风中对每一个人发出真诚的问候时,换回的却是警惕的目光:有人发出质问,有人转身走掉,还有人冷眼相看。
    道一声问候有多难!是拉不下精致妆容背后的粉脸,还是担心遭到拒绝?是天生羞于表达,还是后天养成了孤芳自赏的品质?是漠视与其他生命的沟通,还是太以自我为中心?
    道一声问候有多难!难道是我们不愿对陌生人、对同路人,甚至对自己的邻居问一声好?难道现代都市的快节奏生活,把人禁锢在钢铁丛林中,心也变得冷漠而有隔阂?当人们习惯了独自生活之后,对陌生人的拒绝让我们失去更多朋友;当人们无数次被发放传单者拦住去路之后,已经对陌生人的问候产生了本能排斥;当人们从小被母亲灌输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教育之后,道一声问候与回应问候,都成了他们难以启齿的话语。
    人之最可悲不在于没有财富,不在于没有成就,亦不在于失去健康,而在于人与人之间缺乏真诚的沟通。我以为,“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是人世间最悲凉而无助的境地。
    道一声问候有何难?一句“你好”、一个微笑,换回来的是别人将心比心的真诚祝福。问候不只存在于朋友之间、同事之间和亲人之间,还有必要存在于邻里之间乃至陌生人之间。
    有爱心者恒有人爱,有诚心者收获真诚。
    道一声问候不过是开口之劳,拉近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道一声问候不过是瞬间之功,驱散的却是都市人情冷漠的怪气候。
    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但自古以来的人情冷漠也是客观存在的。古代的诗文透露了其中不少的信息,杜甫有“途穷反遭俗眼白”的凄凉,白居易有“行路难,不在山,不在水,只在人情反复间”的辛酸。老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马上铜铃响,亲戚通来往;马上铜铃破,亲戚无半个”。这些难道不是这个世道的真实写照吗?
    人人都渴望友情,渴望拥有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但对于现代都市人来说,儿时的大杂院中邻里之间的那份热情和真挚,随着高楼大厦的耸立换回的只能是一种回忆和梦想。
    当人们享受宽裕的居住空间和繁华的都市生活,却失去了温暖的邻里情谊。一扇铁门隔开的不光是空间,还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灵隔膜。这种现代版的“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不仅恶化了城市居民的公共关系,也影响了人格健全和心理健康。一些地方困难居民度日维艰,邻里之间漠不关心;一些社区盗贼猖獗,如入无人之境。蓦然回首,我们是否惊觉正不知不觉失去了最可珍贵的人情?一声由衷的问候、一把适时的帮扶、一句喜讯的传递,都会增加彼此的友爱,都会润泽你我的心田。通过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共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有利于处理应急事件,化解生活危机,更有利于发现问题,及时施以援手,从而在心灵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记得还看过一个电视节目,让两个节目主持人站在路边,在一定时间里,见到路过的人就送上微笑,观其过往行人形形色色的反应。我觉得挺有意思,先是男主持人站在路边,向所有经过他的人微笑,结果只有10%的人还他以微笑,其他人有的漠然、有的惊愕、有的诧异、有的趾高气扬……;再去问问那位还以微笑的老者:“您为什么跟他微笑?”老者说:“是人家先冲我微笑,挺友好的,看着人家微笑对我,我心里挺舒服的,我再冲他笑,我心里也挺快乐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就是这个道理吧。
    我们生活中很少有人能对陌生人微笑,我亦如此,本想以微笑待人,可怕招来异样的目光。凭心而论,在这个固守自我、追逐自我的时代里,当我们遇到烦恼和痛苦的时候,有人送你一个诚挚的微笑、一句热情的问候、一个温暖的拥抱,难道我们那痛苦、冷漠的心不会有一丝动容吗?答案是肯定的:会!因为我们是有血有肉的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关爱。所以,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学会先关爱别人,同时也接受他人的关爱,不要管是中国还是外国的习俗,也不要强调是内容还是形式。一个无邪的拥抱、一个甜美的微笑、一句诚挚的问候,勿以善小而不为,即便是来自陌生人的怀抱,那份温暖也足以令人感动。
    用了这么多文字最后要表达的是:“请你多一份微笑,多一声问候,多一份关爱!”这是在传递一种精神,传播一份温情,传达一个信息,“社会拒绝冷漠,人间需要真情!” (有删改)

本文标题:11月21日,你对身边的人说“你好”了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