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京津冀之旅有感


2010-11-30 11:27:12 作者:雨落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20日,33期(总第428期)

    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我跟随抚顺堂区的神长教友开始了京津冀朝圣之旅。
    我们首先到达的是天津西开天主堂。这座教堂位于天津市区的繁华地段,高耸入云的教堂钟楼在一片苍翠的掩映下更显得宁静神圣。据神父介绍,教堂是法国传教士修建的,过去曾在法租界,因此又叫“法国教堂”,已有百年历史。西开本堂张良神父告诉我们:这座教堂的地基建在石头上象征着建在“磐石”上;教堂的墙体分红、白、米黄等几种颜色,象征着信仰不分种族,不分肤色;教堂两侧的门有方形有圆形,中间是十字形,代表着“无规矩不成方圆”,因此信徒要守规矩,这规矩即是十诫。张神父语言不仅风趣幽默更显睿智,在讲解中让我们倍感亲切。
    在堂院中,我们不断看到各式活动展板、海报宣传栏,不断听到教友亲切的打招呼、问候声,收到很多教会期刊宣传册。
    西开唱经班恢宏悦耳的歌声时而低回,时而嘹亮,配着和谐的管风琴音,在教堂的拱形穹顶中有如天籁之音,直达人的心灵最深处,淋漓尽致地彰显了天主教会圣乐的独特魅力。西开教堂的特色建设之一就是唱经班的发展,这里人才济济,单是唱经班就有四个:主日弥撒唱经班、青年唱经班、英文唱经班以及婚礼唱经班。值得一提的是,现代青年人喜欢快节奏的“R&B”,天主教特色的传统圣乐在青年人的演绎下,庄严神圣中蕴含了现代音乐的动感和生机,让人震撼,有时,这种传教方式甚至比传道员宣讲来的更直接。
    如果说在西开教堂的震撼还没有退去,那么在小韩村这种震撼又一次的被激起。走进小韩村就被接待人员的热情所感动。弥撒后韩村堂区为我们安排了一场精彩的分享交流会,在短暂的时间中,我们彼此交流了堂区的建设经验,韩村的本堂袁神父也介绍了堂区的一些情况。特别是他们也建有一支具有相当专业水平的八十人管弦乐队。这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教友,举办起圣乐交响音乐会毫不逊色。
    之后,我们又参观了河北任丘的残婴院和南小征教堂,大家都对常年在这里默默服务的修女和义工敬佩有加。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北京的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陈院长带领我们参观了整个学院。学院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把中国文化和天主教特色紧密地联系到一起。随着学员范围的逐步扩大,我们也期待着有一天来此学习,陶成自己。
    我们又参观了北京北堂(西什库天主堂)和南堂(宣武门天主堂)。两座教堂,一座是最大的,一座是历史最悠久的,单是建筑的外观就引人遐想万千。这两个堂区教友们的福传意识特别强,慕道工作做得很充分。据南堂刘哲神父介绍,他们堂区教友活跃,管理模式先进,用“择优”方式选择讲师,从慕道开始就有专人提供服务,“陪道”、领洗、再慕道,直到成为基督徒。南堂基本上每年都能有六七百人领洗。而且,每周六的青年互动弥撒都会吸引很多高学历教外青年朋友。我想,这样充满活力充满睿智的堂区未来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短暂的朝圣即将结束,夜色中的北京灯火辉煌。一路上除了震撼还是震撼。西开教堂的圣乐让人震撼,韩村的管弦乐让人震撼,若瑟残婴院的义工们让人震撼,北京的堂区建设发展让人震撼……震撼过后则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我们如何将这些震撼化为行动,为自己的堂区福传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标题:京津冀之旅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