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忆老修女周笔花


2010-12-02 14:51:36 作者:陈厚谦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20日,33期(总第428期)

    我是江西抚州临川区罗针镇老教友,蒙主厚爱,年迈八十,身板硬朗。
    人老了就爱回忆,近年来我头脑中总出现我们教堂的一位已故修女,她叫周笔花,是忠心事主的好修女。
    周修女生于光绪十七年(1891年),姑娘时许配给本村一户有钱人家,婚后到南京,被夫轻视,受尽凌辱。之后一封休书、了了几钱,被赶出大门。危难中天主圣母伸出援手——有一教友引领她到南京天主堂。周笔花万分感激,开始静心慕道,并立志修道。后来就在南京天主堂发愿成为修女,会名亚纳大西亚。战乱期间,她在抚州、南昌等几个堂口辛苦奔波服务。五十年代教堂没了,周修女靠一手好裁缝手艺维持生活。那时有人劝她嫁人:“天堂天堂,天堂在哪里?何必受这个活罪!”周修女说:“我是发过愿的人,我不能违背自己在南京天主堂发的誓愿。”文革时,她一次次被批斗,背着沉重的十字架游街,受尽苦难,可她仍然心甘情愿跟随耶稣走苦路。这时娘家人又劝她嫁个老伴算了,日后有个依靠。周修女仍是坚决回绝,她相信天主自会照料。
    20世纪70年代末,村里把她划为五保户,生活有了保障,并安排她住在公社爆竹厂大猪栏一角。有一天爆竹厂发生了爆炸,只有修女一人生还,原来爆炸那一刻她刚好去不远处打开水,因而幸免于难。1982年落实宗教政策,80多岁的老修女喜乐地四处奔波,把要开堂的好消息告诉每位老教友,并向近邻传教,皈依者众多。
    两年后她病倒了,卧床不起,天主让她休息。期间天主赏给她一个奇迹:一个名叫万庆康的病人,上吐血下屙血,多家医院推手,只能回家等死。后来有人引他入教,我的贞德姑姑叫他多行哀矜积善德,陪伴照顾老修女。万庆康夫妇很乐意地来到周修女床前,为她老人家服务。说来奇怪,第二天他既不吐血也不屙血,病竟然不治而愈。一个多月后老修女安息主怀。万庆康夫妇感谢天主藉着周修女赐恩于他们,夫妇俩从此热心有加。
    天主在每个人身上赋予了使命。周笔花婚姻不成修道成,我想一定也是天主的旨意,让她的生命发挥更大的意义——成圣自己,也为别人带来祝福。

本文标题:追忆老修女周笔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