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谈修女遇到感情问题(一)


2010-12-08 09:48:31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20日,33期(总第428期)

    这篇文章是要谈论修女的独身贞洁愿,它有很多幅度可以谈,但在这里,我只从我的培育经验中把独身生活的核心问题提出,而不引证圣经或探讨独身或贞洁愿用语之分别。不管是用“独身”或“贞洁”,这两个词都有它们的相同内涵,亦有它们不同的强调之处。 

建立情感的自我

    修女独身(或贞洁愿)最根本的焦点是来自人类对亲密、情感、自我肯定和爱的需求。很少女性在刚进入修会时情感便是“成熟的”。我这里所指的情感发展和成熟的标志是,能够不自我中心或自怜地感受到自己的情绪,能够不做作或将情感发泄在周围人身上。其实情感的发展成熟是一个历程,我们都会成长,变老,但不一定会有相称的成熟度。
    我们许多人在成长过程中,多少都承受了一些有形或无形的伤害。而大部分的人,尤其是亚洲、东方妇女受到社会文化传统之影响,在情感上都有受伤或尚未成熟的状况。我们的情绪较压抑、含蓄,加上西方教会传统之理性主义、父权思想、二元论等,使得我们的理性变得很发达,而情感却被压抑或忽略。可是这样的压抑容易养成“低自尊”人格。有位知见心理学家Lency Spezzano说:“只有当一个人学会‘承认’并‘尊重’感情上的自我,并做她(他)真正想做(发自内心深处的渴望)的事时,她(他)才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对周围的人安全而无伤害。”一个人若没有建立感情上的自我,容易形成低自尊的女人或男人,而低自尊的人最会给别人制造问题。人类必须先肯定自我,才不再折磨自己与别人。因此,没有感情上的自我的人无法真正爱人。

爱的召唤

    修女独身的圣召,基本上是一个爱的召唤,是一个与人建立关系的愿,一种爱人的方式。Henry Ward Becher 曾经写道:“除非我懂得爱,不然我就不懂得朝拜”(I never know how to worship until I know how to love)。如果我们不能爱那看得见的人,怎能爱那看不见的天主呢?我们的独身贞洁愿是为自己或是为别人,为社会?如果我们的独身贞洁愿只是为压抑性欲,这世界不需要它,因为压抑只会造成一个蓄势待发的火山,岂不更加可怕?所以,独身贞洁愿不是“禁欲”而已,而更是犹如圣女贞德的心所燃烧的那股爱的“火焰”!
    在今天人性放纵的世界中,独身生活的修道人应该发出一股比毫无生气的禁欲更热情的精神。这种热情的精神源自基督那无可言喻的爱的动力,事实上,只有爱才是人所需要的。当我们面对攻击时,我们需要极大的智慧,才能记得:爱才是最伟大的治疗者。
    修女独身圣召是学习不断无私地去爱人。爱的热情有千种表达方式,有危险的只有一种,就是“过分”,但人常怕“过分”,所以宁可选择逃避去爱人。独身贞洁愿与我们的情绪很有关系。而表达情绪的能力是一份恩赐。若常常压抑某一种情绪,就等于压抑全部的情绪。那些从未体验过爱的人,也无法体会到喜乐的高峰。一个独身修道者应是能爱人的人。而真正度独身贞洁愿,会使人的情绪导向宽宏大量,使人更真实,更自由,也更有交付生命的能量。                (未完待续)

转载自“墨斗鱼的世界”的空间

本文标题:谈修女遇到感情问题(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