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黑落德王为什么要杀害耶稣


2010-12-31 10:36:05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网

    黑落德王之所以要杀害一个刚刚出生不久的婴孩是有其原因的,圣经记载:当黑落德为王时,耶稣诞生在犹大的白冷;看,有贤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才诞生的犹太人君王在哪里﹖我们在东方见到了他的星,特来朝拜他。” 黑落德王一听说,就惊慌起来,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惊慌。 于是黑落德暗暗把贤士叫来,仔细询问他们那星出现的时间; 然后打发他们往白冷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婴孩,几时找到了,给我报信,好让我也去朝拜他”(玛2:1—4,7—8)。
    “黑落德王一听说,就惊慌起来。”黑落德王为什么惊慌?当时黑落德任罗马大帝国的巴勒斯坦地方王,那是世俗的地方王,儿子可以继承他的王位。当时在大部犹太人看来他是罗马大帝国的走狗,因为人们不愿再当亡国奴,所以犹太人不断发生骚乱和暴动,欲推翻罗马帝国的统治,建立民主独立的国家,推选自己拥护的国王。黑落德从东方来的三个贤士口中得知在他的国内已降生了一位犹太人的君王,并且是循着引路的一颗异星一路跟来的,所以他一听说就惊慌起来,这还了得!在我的国内出生国王,我这个国王不就是当不成了吗?必须诛杀之。这是原因之一。至于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惊慌,是因为百姓们怕暴君黑落德因惧怕新君夺他的王位,又要屠杀黎民百姓。
    神学家及史学家们推论,黑落德杀害耶稣的原因,如果把历史长卷展开的话,还另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那就让我们打开旧约圣经创世纪第二章宏观地进行一次鸟瞰:
    圣经记载:因为依撒格的妻子黎贝加不生育,便为她恳求上主,上主俯允了他的祈求,他的妻子黎贝加遂怀了孕,双胎在她腹内互相冲突,于是她说:“若是这样,我可怎么办?”遂去问上主。上主答复她说:“你一胎生了两个国家,你腹中所生的要分为两个民族,一个民族强于另一个民族,年长的要服事年幼的。”到了生产的时候,她腹中果然是一对双生,所以,首先产出的皮肤发红,浑身是毛,如披毛裘,给他起名厄撒乌。雅各伯后生,是抓着他哥哥厄撒乌的脚跟出生的,雅各伯就是抓脚跟的意思。
    当厄撒乌与雅各伯弟兄俩渐渐长大,依撒格已经年迈,且眼睛已看不见东西成了瞎子。厄撒乌成了个好打猎的人,雅各伯喜爱种田,依撒格喜欢吃野味,所以喜欢厄撒乌;而黎贝加却喜欢雅各伯。一天,雅各伯正煮好红豆羹,厄撒乌由田里回来,饥饿疲乏——因此他的名字又叫“厄东”。厄撒乌为了能喝到弟弟的红豆羹,便答应将长子的名分卖给了弟弟。雅各伯在母亲黎贝加的怂恿支持下,穿上皮衣进行伪装,骗取了年迈且眼睛失明父亲的祝福,从此,雅各伯拥有了长子的名分。由于厄撒乌当时又饥又渴一时糊涂为了喝到一碗红豆汤竟把长子的名分卖给了弟弟,从此失去了长子的名分和地位,后来回想起来大为后悔,因此对弟弟怀恨在心。
    两千年以后,正是黑落德与耶稣的时代,厄撒乌与雅各伯的矛盾在历史上又进行了重演。神学家及史学家们推论,黑落德王的家族是厄东的游牧民族,正是厄撒乌的后裔;耶稣的家族是务农的农民,正是雅各伯的后裔。为了一碗红豆汤的矛盾在历史上又重新展开,这就是黑落德王为什么要杀害耶稣在历史上的另一个原因。

本文标题:黑落德王为什么要杀害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