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傻娘”葛菊蕊的心愿


2011-03-07 09:58:58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1年2月1日,4期(总第435期)

    她叫葛菊蕊,是河北沧州教区吴桥堂区大王村的教友,今年虽已79岁,但看上去红光满面,精神奕奕,比实际年龄显得年轻许多。她有一颗怜悯的心,这怜悯之心是因为她领了洗认识了耶稣之后而有的。她做的善事儿,不断被十里八乡的人们所传扬和称赞。
    1998年葛菊蕊领洗后,偶然在一次讲道中听到了圣经中的句子“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弟兄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及讲道后神父引用的一位圣人的话:“为爱耶稣的缘故,哀怜一个穷人,比哀怜耶稣亲身功劳还大。”天主的圣言、圣人的话语深深打动着葛菊蕊的心,她从内心深处做出一个决定:要把对耶稣的那份爱,完全倾注到穷苦的人身上。
    葛菊蕊有七个孩子,其中五个在城市,经济条件都不错,也很孝顺,每年回家都给她钱,吃的喝的用的应有尽有。但这些钱她从不乱花一分,东西总也舍不得吃,全都慷慨地帮助了穷苦的人。
    在葛菊蕊老人的村里有一个三十多岁的智障小伙儿叫王英岐,他和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异常困难。2002年春天,王家失了火,生活用品大部分被烧光,连正常生活都难以维持。葛菊蕊当时已是七十多岁,她听说后,先是对王英岐母子进行了安慰,随即给他们赶做了一套全新的被褥,还给他们家买了三百块儿蜂窝煤,添了炉子和煤夹子等生活必需品。当时,正是小麦追肥季节,王家没钱买肥料,葛菊蕊就骑着三轮车从商店买回了一袋尿素给他们送到家,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这些年,每遇天旱,葛菊蕊请人浇自家地的同时,总也把他们家的地给浇完。
    像帮助王英岐家这样的事还有很多。
    在大王村,无论谁家大人孩子有病,她只要听见信儿,就一定去看望,不但带些水果、营养品,也为这些病人祈祷献弥撒。

    吴桥堂区一位女教友,家庭本就困难,“屋漏偏逢连阴雨”,她的丈夫在一个建筑队打工,不小心从房顶摔下来,造成骨折和大小便失禁。葛菊蕊听说后,上门安慰这位教友的同时,硬是把家里仅剩的一百二十元钱塞给了她。
 

本文作者与葛菊蕊老人(右)

    领洗十多年来,葛菊蕊每年不止一次地到本县梁集镇、安陵镇的两个敬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们,每次去都要带上平日节省下来的钱,带上水果、烧鸡、猪肉等,为那些孤独、残疾、无依无靠的老人改善生活。2007年去安陵镇敬老院她一次就买了九十多元的白条鸡。梁集镇敬老院有一个聋哑人,去得多了,葛菊蕊和她成了朋友,每次去敬老院都会到她屋里,和她亲热地比划着,像是久别重逢的亲人,有一次还给了她二百元零花钱。敬老院的老人把葛菊蕊当作亲人,每次临走时,大家都依依不舍地把她送到大门外……
    这些年,孩子们给了葛菊蕊多少钱,她每年种地收入多少钱,谁也无法算计,她所有的钱都用于帮助穷苦人,都献给了教会,自己没有存下一点儿积蓄。葛菊蕊的善举使一些人很不理解,有的人称她“带傻气”,有的孩子称她是“傻娘”,这按世俗眼光看绝对有道理,她把钱和东西都给了穷苦人,自己的生活却十分节俭——买最便宜的菜,冬季一天一锅粥吃三顿。2008年老伴去世后,她仍坚持种地,77岁的老太太还背起喷雾器下地打药。去年,年龄大了,实在不能种地了,她便夏天冒酷暑去捡麦穗,秋收后到人们摘完的棉田里拾棉花桃、捡落地棉……
    葛菊蕊老人常说,“这样做,不为别的,我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多一点儿收入,这样就能给那些穷苦人多一点儿帮助。”别人说她傻,可她总是笑着说:“我愿意做这样的傻子,因为我知道,我这是为耶稣做的!”

本文标题:“傻娘”葛菊蕊的心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