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传福音五戒(下)


2011-03-21 11:10:42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1年2月10日,5期(总第436期)

    三戒满口的宗教术语,使听者不知所云

    我们是基督徒,我们应当有勇气传讲耶稣。耶稣是主,这是我们在心里和口中都必须公开承认的。福音,这是独一无二的信仰,它有自己独特的语言,天主、基督、圣神等这样的词汇包含了我们信仰的核心,不能不讲,不然,我们所讲的一切,都是文不对题。耶稣是主,这是我们信仰的集中表述,世人是能听懂的,我们也该把它说明白。
    一般过了几年基督徒生活后,自己生命的基督化虽是步伐缓慢艰难,但口头上的教会话语,却一套又一套的;并且,愈来愈习惯于用这套话语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了。开口就是启示、成义、救赎、宝血、罪、罪人、得救、成圣等等,在传福音中,也不考虑听众的理解接受程度,就把这些术语都搬出来,对他们进行教会术语的狂轰烂炸。听者不知所云,被这些术语弄得晕头转向。这实在是吓走或赶走听众的“好办法”。有人把张口就来的教会术语的宣讲,戏称为圈外人听不懂的“属灵的黑话”。话也许重了点,却值得深思。
    记得自己初步理解福音时,也害怕别人讲那一大套宗教行话,听不懂,心烦,又不愿在人前显得无知。现在,自己似乎已经忘记了自己的过去,也开始习惯于堆砌宗教行话的万里长城了,或者说,玩弄属灵黑话的游戏,这太可怕了。怎么可能想象我要告诉人家好消息,却使人不知消息何在呢?所以我们要求主帮助我们,在宣讲天主话语的过程中,渐渐地明白其中的深刻含义,并用当代中国人能够听明白的中文把它传布出去。因为天主的话是让世人听的。两千年前的渔夫农夫都能听懂的话,今日的平民百姓也该能听明白。

    四戒凭借自己的口才和知识传,却不肯为福音付出祈祷的代价

    生活压力一大,大家就都很忙了。基督徒则忙得连祈祷的时间也没有,更可悲的是我们连那些慕道者的名字都不知道,哪里会为他们祈祷呢?所以,我们那些笼统的敷衍的祈祷若不是敷衍天主,大概就是安慰自己那麻木不仁的良心了。
  细想一下,忙只是表面原因,对天主的信心不足,和对自己的口才及知识过于信任,才是病根所在。明知很少的人是被道理说服的,却偏偏盼望凭雄辩说服他人;明知人信主是圣神在人心中的工作,却偏偏没在祈祷中来到主前,不愿与圣神一起工作。为朋友们祈祷时,常常走过场,急急忙忙地把一大串名字告诉耶稣,好像是把一切都交托给天主了,其实是对主的不敬,不愿与主一起工作。
  有位教友,把他要为之祈祷的人都记在本子上,每日提名道姓地为他们祈祷,直到他们信主为止。但自己对此却不以为然,觉得太麻烦了,记住什么就为什么祈祷吧。这是太相信自己的记忆力了,并且,很是漫不经心。如果自己真的把为之祈祷的事看得很重,并确信自己是在主的面前,那么,我是不能不把要为之祈祷的人都记在心上,并到主前恳切地为之代祷的。

    五戒灰心丧胆,忘记了为我们征战的是上主

  传福音难,向自己身边的人传福音更难,在他们中间传福音,必须准备打持久战。若是渴望速战速决,当然是不现实的。现实是:不仅许多人不愿意或没兴趣听福音,更有甚者,有人还会公开地或在暗地里嘲笑、挖苦、侮蔑我们传福音。这也不该令我大惊小怪,自己过去就是如此。我应该在他们今天看到自己的昨天,从而,更多地理解他们,耐心地等待他们,盼望在他们的明天看到自己今天所看到的——耶稣是主。
  不管多难,不计付出多少代价,不论受到何等的伤害,总要传福音,决不丧胆!有件事情总是激励我有勇气传福音。有一次,帮了一位朋友的忙,却遭到了来自他本人背地里的嘲讽。听后真难过,问主这是为什么,也没得到回答。次日,约好去探访两位朋友,真不想去了,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去了。与他们并没有谈多少话,但他们却告诉我,他们愿意信主,并在教会受洗。在我最灰心的时候,天主用这样奇妙的方式鼓励了我,这使我明白了在我们传福音中,上主一直在暗地里支持我们,帮助我们,带领我们。他的恩典是足够我们用的,我们只要向前走,天主一定会为我们征战。
 (全文完)

本文标题:传福音五戒(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