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友要尊重和支持神父的工作


2011-04-06 10:43:01 作者:陈若翰 来源:《信德报》2011年3月20日,9期(总第440期)

    当前,受世俗化的影响,少数神职人员在思言行为上出现随波逐流的现象。如是,导致一些教友对一些神职人员产生偏见,信仰上也产生冷淡的情绪。
    不久前,曾闻有两神父要到一教友家庭探望,被婉拒。
    曾听一位神父说,有一次到一教友家举行弥撒,从屋里冲出一中年教友,张口说道:“神父,做台弥撒需要多少钱,先说清楚……”
    由上述两例可以看出个别教友对神父的冷漠态度以及对弥撒献仪的认识不足,除了教友本身的无知外,对个别神父的偏见、误解,也应是成因之一。
    神父,作为主教的助手, 代替耶稣执行牧人的职责,担负拯救人灵、圣化人灵的神圣使命,值得每个基督徒敬佩、尊重、支持。
    可以说,神父在教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教会礼仪中的圣事,主要靠神父施行。
    圣经中记载耶稣复活的第一天晚上,对宗徒们说:“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就给谁存留。”(若 20:22-23)今天,教会礼仪中的“告解圣事”,正是当时耶稣将赦罪的权柄交给宗徒这神圣许诺的续现。
    神父是耶稣基督在世的代表、宗徒的继承人。他们为追随耶稣,宁愿舍弃家庭、终生过独身守贞的生活,几十年如一日,起早摸黑,忠实完成耶稣交给的牧灵工作,以信望爱三德,为传播基督的爱于普世。
    这种不畏劳苦,不惜牺牲一切的高尚情操,永远值得我们尊重和信赖。
    我们不能因个别神职人员在工作或生活上出现的失误而产生失望,更不该以偏盖全,全部否认神父的价值。

本文标题:教友要尊重和支持神父的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