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的刚性和柔性


2011-05-03 09:29:25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1年4月1日,10期(总第441期)

    一个基督徒本来应该是既有刚性又有柔性的,但要达到这样的境界,绝非易事。 
    一、什么是刚性?刚性指一个人为了他所奉行的信仰和真理而矢志不移,甚而为之牺牲自己的生命。例如中国近代史上的“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他极力主张在中国推行变法维新,激烈抨击当时清政府的卖国投降政策,虽明知要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但决不回避,最终被杀害。
    一个基督徒,也要有刚性。历史告诉我们,为了坚持对主的信仰,有多少信友敢于站出来作证。在此之前,耶稣基督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耶稣被捕后被带到大司祭盖法那里,大司祭问他是不是默西亚、天主之子。耶稣毫不回避地回答说:“你说的是。并且,我告诉你们:从此你们将要看见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边,乘着天上的云彩降来。”耶稣明知,他的回答会带来杀身之祸,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参玛26:63-67)
    跟在耶稣后面的是初期教会的宗徒和信友们,他们明知如为真理作证必要遭到迫害。宗徒大事录记载,伯多禄和若望在圣殿里向百姓宣讲从死者中复活的耶稣,他们明知要招来圣殿警官和撒杜塞人的恼怒而被捕,而事实也果真如此(参宗4:1-3)。后来罗马帝国的几百年大教难,其迫害信友之烈,更是惨绝人寰。在中国,传教事业从开始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不仅如此,在福传的过程中,还经历了不少风雨如磐的教难。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具备了作为一个基督徒在信仰上的刚性。
    当然,现在大规模的疾风暴雨式的教难已经过去,但愿它永远成为历史,因为这也标志着一个国家真正的文明、和谐和稳定。那么是不是可以说,基督徒的刚性就不复存在了呢?回答是否定的,只是表现的形式不同而已。
    例如在人们心灵空虚的今天,迷信思想泛滥,许多人动不动就求助于算命、风水等迷信活动时,你有没有稳住脚跟、不为花言巧语所动而表现出一个基督徒应有的刚性呢?
    又如在无神观念占上风的今天,人们在公共场合谈论宗教的时候,你作为一个基督徒,敢不敢于亮相,表现出你应有的刚性,抓住机会,宣传耶稣的福音呢?
    又如你是一个当官的,因为手中有权,人们有求于你,向你行贿,作为一个基督徒,你能做到断然拒绝,在金钱面前表现出你应有的刚性吗?
    又如你是个外科医生,病家希望他们的病人早日康复,违心地送给你红包,还美其名曰“辛苦费”,那么作为一个基督徒,你能显示出你的刚性,非但断然拒绝而且还给予病家一定的宽慰吗?
    又如你的亲戚或邻居,为了达到他们打赢官司的目的,请你在法庭上作个假见证,作为一个基督徒,你能不碍于面子,断然拒绝而表现出应有的刚性吗?
    要举的例子很多很多,因为一个基督徒的刚性随时随地可以体现出来。
    二、什么是柔性?“柔”用来表示“温柔、柔和、柔情、柔顺”的意思,柔性用在这里,表示一个基督徒要奉行耶稣爱的教诲,实实在在去实践基督爱的精神。圣经记载,有个法学士问耶稣法律中哪条诫命最大,耶稣对他说:“你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这是最大也是第一条诫命。第二条与此相似,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全部法律和先知,都系于这两条诫命。”(玛22:35-40)
    耶稣说得非常清楚,一个基督徒不但应该有信仰上的刚性,还要有信仰上的柔性,就是要切实去实践第二条诫命:爱你的近人就像爱你自己一样。
    我国古代的圣贤们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类似的宝贵金训:亚圣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宋朝著名文人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近代文人鲁迅先生说过“俯首甘为孺子牛”。
    如果这些爱的精神不但说在嘴上见之于纸上,而且出现在行动上,那就更值得我们敬仰了。
    首先耶稣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在传道中强调要爱包括仇人在内的所有人,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了。他在十字架上最后的时刻还在为钉死他的恶人们祈祷:“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印度德肋撒修女对曾经严重伤害她的激进头领爱得那么真诚,以致当这个头领因患肺结核而被各家医院拒收时,德肋撒修女热情接纳、悉心照顾了他,使他感动不已。
    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一次公开接见群众时,被一个土耳其青年行刺,但那颗子弹不按弹道轨迹飞行,奇迹般地偏离了心脏,教宗幸免一死。他在医院抢救后苏醒过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关心那个青年刺客,他要求宽免他不要定他死罪。后来教宗康复后就去监狱探视那个青年,那个青年流下了痛悔的眼泪。
    最近在伊拉克遭恐怖袭击的主教座堂重新开放之际,一位神父在圣道礼仪中呼吁基督徒为遇害者祈祷,也为屠杀他们的人祈祷。
    基督徒的柔性实际上就体现在“爱”字上,具体表现在:仁爱、孝敬、忍耐、温和、宽厚、谦让、施舍、助人为乐、急人所急、以德报怨、为人祈祷……
    刚性与柔性是一个基督徒行为规范高度统一的两个方面,缺一、偏一不可。但正如本文开头所写的,要达到这样的境界,也绝非易事。我非常赞赏有人提出的关于“在红尘中修道”的说法,的确,在红尘中修道真是不容易,但我相信天主清楚我们的处境,难度愈大天主的恩宠也会愈大。

本文标题:基督徒的刚性和柔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