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新教回归罗马大公教会的经典事例


2011-05-19 10:43:24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1年4月10日,11期(总第442期)

    曾邀请笛卡尔前去讲学的17世纪中叶著名的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本人回归天主教,并打算在瑞典第三次恢复天主教。后因条件尚未成熟,于是毅然退位,最后赴罗马隐居于一所女修院。
    在改教的发祥地萨克森,其后继的“强者”奥古斯特大公于18世纪初背弃他祖上“智者”腓特烈的事业,重新皈依了罗马天主教,并把德累斯顿改造成为一座辉煌的巴洛克风格的城市。
    出身牧师家庭的德国古典哲学家谢林晚年回归天主教。
    19世纪中叶,英国圣公会高教会派中掀起著名的“牛津运动”,重新向公教的方向靠拢。在运动进行当中,以纽曼牧师和曼宁牧师为代表的一批激进派更是以决然改宗罗马大公教会的实际行动来试图进一步推进运动深入发展。受到纽曼和曼宁等人的影响,当时一大批高教会派中的知名人士改宗加入了公教。纽曼和曼宁后来被教廷任命为英国教会的枢机主教。
    美国汽车大王亨利·福特的继承人——“福特二世”年轻时就已经回归天主教。
    出身新教家庭的法国人马利坦,青年时起已回归天主教,日后成为天主教新托马斯主义神学和政治思潮的代表人物。
    中国北洋政府时期一度担任过外交总长的陆徵祥于1922年正式脱离新教,改宗天主教,妻子去世后,淡出外交界,远赴比利时进修神学,后发终身愿成为一名修士,更于40年代被推举为比利时一所大修院的名誉院长,1949年辞世。
    杰布·布什,小布什总统的弟弟,早年即已回归天主教,连任佛罗里达州州长。
    2002年5月,德国黑森州的一名路德宗主教率领一批信众郑重宣布退出路德教派,重新回归罗马公教,受到该州和全德国天主教界的热烈欢迎。
    2011年1月17日,三名圣公会主教在威斯敏斯特天主教堂领受洗礼。该三名圣公会的主教由于不满该教允许妇女成为神职人员而皈依,成为天主教神父。英国圣公会牧师和信徒将在今年复活节有近700人的大规模回归。

本文标题:从新教回归罗马大公教会的经典事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