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风雨五十年 情洒福传路


2011-06-30 13:57:01

——记唐玉珍爱心福传二三事

    在河北宣化双树,说起唐大姑,几乎无人不知,她是神长教友公认的福传模范。半个世纪过去,唐大姑爱心福传的脚步不仅走遍了全村,走遍了涿鹿县,甚至整个张家口地区都留下了她的足迹。经她手直接领洗的教友不少于70人,至于被她帮助受她感化而间接认识天主的人,是无法计算的。

一、对信仰的忠贞不渝

    唐大姑本名唐玉珍,今年76岁,生于一个老教友家庭,年轻时就是一位非常热心的教友。她虽然没上过几天学,识字也不多,但对于教会道理的熟悉常常让那些知识型教友汗颜。更重要的是她把对天主的信仰热忱变成了一桩桩活生生的爱德行动,使教内外的人们从她身上看到了天主的光荣。解放后,天主教会越来越受到限制,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神父们已不能履行正常的牧灵工作,唐大姑便冒着风险协助神父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福传工作,她经常为人驱魔治病宣讲福音,帮助教友们坚定信仰,因此“文革”迫害中她首当其冲,曾以“死不悔改”的罪名被判处死刑,后因已有身孕之故,改判有期徒刑20年,实际服刑10年。她对信仰忠贞不屈,有一件事足以说明:“文革”期间,当时的一位工作队员问双树村的某位教友:“你们双树村有多少天主教徒?”回答:“有一千六七百人。”工作队员却嗤之以鼻:“什么一千六七百!只有三个:唐玉珍、侯世元、郑友禄——宁死不退教,行!”

二、长祈祷,严守斋,驱魔治病

    唐大姑是位驱魔能手,这是当地教友无人能及的,神父对她也赞叹有加。前些年有一次她到坝上某村教外人家驱魔。魔鬼十分凶悍,依附受害者时间很长,先前曾有几位神父来驱过魔,但无论如何也赶不走。唐大姑曾给我描述当时的情景:那人一旦魔劲上来,十个手指又黑又粗,尖如利刃,家人都吓得不敢近前。当时她也很恐惧,这是她驱魔经历中很少见到的大恶魔。为了能驱赶魔鬼,唐大姑一连几天禁食、祈祷、念玫瑰经、拜苦路,恳求主耶稣帮助。她的严厉克苦,她的恳切哀告,获得了耶稣的俯允,终于依靠主把缠绕此人多年的大魔鬼彻底驱逐出去。

三、行爱德,助临终,彰显主荣

    唐大姑是村里的大忙人,谁家有困难找到她,她都帮助,并且一帮到底,从不讲条件,更不求回报。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受世风恶劣状况的影响,教友家闹离婚的事件多有发生,神父会长们为此十分头疼。教友离婚,当事人本身对信仰淡漠了,也给教外人立了极坏的表样,严重影响福传,更给双方家庭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唐大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年来,经她劝说帮助,使婚姻破镜重圆的教友家庭少说也有几十户,她本人不仅为此付出了许多心血,还垫出了不少的钱财物品。
    为了传承信仰,建立圣善和谐的幸福家庭,唐大姑还常常为青年男女牵线搭桥当红娘。然而,别人说媒为挣钱,她说媒却是往往搭钱。几十年来,经她手说成的青年男女不下几十对,她所花出的钱也过了万元。看着一对对青年男女敬主爱人,圣善和睦,她说她知足了。
    对鳏寡孤独老人、残疾人的爱心帮助是唐大姑又一项服务内容。从一开始的一个人,发展到后来的小团体,由一些热心的女教友组成。她们由村里到村外,现今已跨堂区、跨教区地服务。令人感动的是,她们的服务经费几乎全靠制作鞋垫解决。别人不穿的旧衣服,破布头给她送去,她组织妇女加工成鞋垫,然后卖出;至于粮食物品等,全是从自家出。唐大姑曾有一句格言:“一双鞋垫救一个灵魂。”
    帮助新领洗的教友和冷淡教友坚定信仰,回头改过,是唐大姑几十年来最为看重的事情。
    在村里,凡是教友临终,她很少不在场。她善于提醒病人信靠主的恩宠和助佑,娴于和病人交流。我的父亲焦存宽从1998年12月27日领洗到来年1月23日临终,将近一个月,几乎全是唐大姑一手帮助:是她找神父为父亲补礼、领终傅、领临终圣体;是她和会长们发动教友为父亲守夜祈祷服务;是她为有病的母亲减轻负担,在父亲重病期间让母亲晚上在她家休息;最后,是她为父亲安息主怀送上了最后的陪伴和祈祷……
    几十年过去了,唐大姑以她无私的奉献,以她爱的具体行动,唱响了一首爱心福传的颂歌。她是双树堂区,乃至宣化教友福传的一面旗帜。

本文标题:风雨五十年 情洒福传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