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完美人生


2011-07-13 10:27:50 作者:李文平 来源:《信德报》2011年7月1日,19期(总第450期)

    蝴蝶美于花丛,因为它懂得怎样将花丛中五颜六色装点在自己的翅膀上翩翩起舞;鸟儿美于森林,因为它能将森林中的天籁韵律集中在自己的歌喉上自由鸣唱;人美于一切受造物,因为他能从天主特别的“行动”和“言语”启示中,找到人生的真理和归宿。
    真是人性的纯朴、身心的光宠、自然的神韵,谁的人生充满了真,谁便青春永驻。
    善是心地的洁净、先天的良知、灵性的定位,谁若拥有善良之心,谁便有了立足之本。
    美是内心的愉悦、心灵的光环、精神的慰藉,谁的感觉意识中充溢了美,谁便有了持续喜乐。
    圣是灵魂的视力、生命的提升、耀眼的光芒,谁的人生轨迹具有圣的光环,谁便获得了天主的祝福。
    “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光荣”(罗3:23)。但是基督倾流圣血,受死而复活,借圣神赐予人类光明和力量,使人类能够满全自身的崇高使命。因为敬畏使人认识罪恶,孝爱使人脱离罪恶,聪敏使人抑制罪恶,刚毅使人蔑视罪恶,超见使人躲避罪恶,明达使人瓦解罪恶,上智使人战胜罪恶。
    经受了世俗私欲的考验,也就具备了铸造正义、圣善的良机。
    骄傲被谦卑战胜,罪恶的源头便断绝了;悭吝被奉献战胜,目光便远大了;迷色被圣洁战胜,成全便在咫尺了;忿怒被忍耐战胜,离仁爱便不远了;贪饕被节制战胜,便延年益寿了;嫉妒被宽容战胜,胸襟便开阔了;懒惰被勤谨战胜,财富便获得了。而这一切的战胜,皆源自于对自己的战胜。所以只有战胜自己的人,才能战胜人生中的一切困境和丑恶。
    真的东西肯定是美的雏形,但美的东西不一定表现为真,所以失去真的美,其实是一种伪装。
    善的东西肯定是美的化身,但美的东西不一定表现为善,所以没有善的美,其实是一种欺骗。
    圣的东西肯定是真、善、美的内涵与外延,但真、善、美的东西不一定表现为圣,所以没有圣的真、善、美,其实是一种虚幻。
    偕同圣母、步武基督,是达到真善美圣的包票。只有具备真善美圣的人生,才是最完美的人生。 

本文标题:完美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