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友的责任和使命(一)


2011-07-22 15:12:24 作者:迦南 来源:《信德报》2011年7月10日,20期(总第451期)

    我们每一位皈依基督的人,都应意识到做教友的责任和使命是何等的严肃而重要。对于家庭,我们应当切实让子女、亲人感受到作为基督肢体的深刻含义;对于社会人群,我们要透过信仰的生活见证,让人看到基督的仁爱精神;对于福传中的慕道者,我们必须将教会的教义教规和应当实践的事项彻底地传授,使每一位皈依基督的人,都明白教会所持守的各项原则和信仰的真义。
    家庭是一个教友人格培育、信仰成长的园地。健康的人格开始于家庭成员间的相敬相爱,而爱是个体生命完整之基础。婚姻生活中,夫妻双方只有不断从信仰中汲取力量,才能保持相爱不变。父母只有经过信仰和圣恩的滋养,才能更好地以身心养育整个家庭和儿女。儿女由此从父母的身上感受到这种力量和在生命中的意义。因此,王敬弘神父说:“家庭成员彼此间必须父慈子孝,兄友弟爱,须共同祈祷,参与教会的礼仪生活,表现出家庭是教会的圣所,以此作为基础,才能友好地款待旅客,推进社会正义,并实施为贫困弟兄们服务的善行。”所以,为了尽好家庭的责任我们应着意以下的工作。
    第一、家庭是培育信仰之所: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基督信仰教导每一位教友,都要善度一种符合天主义子义女身份的生活。教友家庭的每一位成员,必须在天主通过耶稣基督所赋予我们的新生命中不断成长。家庭中的父母不仅要照顾孩子的心身成长,还需培育孩子的信仰成长。父母必须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孩子感受到基督信仰、教会的伦理和诫命、良知和判断,以及如何来遵守和实现基督的这些教导,度一种符合天主圣意的生活,走好永生道路。在这个意义下,家庭就成为培育基督信仰的处所。在信德文化研究所举办的多次教友培训班上,多数年轻热心的教友在回忆自己的童年,其信仰的成长无不来自祖辈,特别是奶奶、姥姥、母亲的影响。在他们的记忆里,在信仰被屏蔽的年代,在晚上昏暗的灯光下,老一辈亲人向天主祈祷时敬畏的身影、念玫瑰经时虔诚的声音,对信仰长期的不弃不离,对教会和神长的热心关爱,永远铭刻在他们的心中。
    第二、家庭是培育奉献生活圣召的摇篮:“独身圣召”是来自天主的召叫,让人来追随上主,做渔人的渔夫,让更多的人共沾福音的恩许,走成圣的道路。圣召的培养始于家庭、圣召的摇篮来自父母。虔诚热心的父母,才能为圣召打下良好的基础。一位河北修院的神父在分享他个人圣召的成长经验时,感慨家庭在圣召培育中具有的举足轻重的作用。神父说“童年时,一位刚劳改归乡的老神父来家访,对自己的培育带来深远影响。随着社会的发展,受一切向钱看的影响,当其他家庭都退出了每周的拜苦路、圣经分享聚会时,我的家人仍然继续参与。因此有更多时间分享信仰,我的弟弟和妹妹后来也选择了修道生活”。另据笔者2008年调查河北省100位修生、200位修女、300位神父的圣召简历显示,修士中94%、修女中96%、神父中97%来自于老教友家庭。由此看出,在这些当地圣召中,家庭圣召的培育,特别是老教友家庭确实是教会圣召的摇篮。
    在今天,国内教会的圣召已经出现高坡现象,据信德文化研究所2010年11月31日不完全统计,全国十大修院在院修生为605人,1998年在院修生统计为931人,同比少了326人。河北12个修女会每年入会的人数,2010年为16人,1997年为72人,同比少了56人。另山东大修院和内蒙古大修院已经停办,河北作为全国天主教大省,小修院也仅剩4所,国内教会圣召令人堪忧。所以,为了教会长远的发展,应更加重视家庭圣召的培育,积极鼓励教友奉献子女,支持教会圣召。 

本文标题:教友的责任和使命(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