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话说基督徒的言语(一)


2011-08-08 09:53:27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1年7月20日,21期(总第452期)

    基督徒有着君王、司祭、先知三种尊贵的身份。因此要有与其身份相称的素质与品德,而人的言语最能表现出一个人的品质。言为心声,“因为人的好坏,从言谈中才可见到。”(德27:8)圣济利禄说过:“我们侮辱天主的圣名是用口舌,我们颂扬天主的光荣也是用口舌。”圣经上也说:“谁要在言语上不犯过失,他便是个完人。”(雅3:2)可见,一个基督徒在日常中注重修炼口德,用温和、文雅的语言去光荣天主,树立基督徒的良好形象,就显得尤其重要。本文试从基督徒应弃绝的言语、应该说哪些言语等方面加以浅述。
    基督徒应该弃绝的言语
    1.弃绝谎言 “你们的话该当是: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其他多余的便是出于邪恶。”(玛5:37)主耶稣在这里教导我们说话要诚实,不可撒谎,也不可用过多的语言去混淆是非。要知道,任何花言巧语的解释,所谓美丽的谎言都是出自魔鬼。“因为他们是撒谎者,而且又是撒谎者的父亲。”(若8:44)基督徒撒谎,就给了魔鬼以可乘之机,在邻里、朋友面前失去信誉。作为基督徒应讲求诚信,信守承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诚实敬主弃绝谎言。
    2.弃绝污秽的言语 污秽的言语,不仅仅是粗言秽语,同时也包括淫词、色情卑下的言语。我们在未领洗前脏话不离口,把粗话、脏话当成是一种语言,常在众人面前讲些低级下流的“黄段子”,自觉比别人说的新鲜而洋洋得意。可在别人眼里却一文不值,让人看不起。我们领洗后重生得救,是生命的改变,是口味性情上的改变,要以心、以口去光荣天主。无论人多人少,无论任何场合,污言秽语一句也不能出自基督徒之口。要保守基督徒的尊贵和圣洁的身份,因为,我们已经在基督内成为了新人。
    3.弃绝妄语戏言 妄语就是虚妄的言语,说些“离谱儿”的话,是一种漫无目的只为发泄自己内心空虚的言语。戏言不是说话幽默而引起的笑话,而是轻佻戏笑的言语。有如昔日天主派天使去毁灭索多玛城时,罗特知道后就告诉他的女儿、女婿们赶快离开这座城,但他的两个女婿却以为他这是戏言玩笑,结果他们遭到毁灭。(参阅创19:14)我们不能把天主的话,神长的话,父母的话当作戏言。要敬畏天主,不要说轻慢天主的言语,更不能拿奥迹或圣事开玩笑。
    4.不说咒骂人的话 现今,有些人把咒骂人当成口头语,咒骂人的话更是不堪入耳。作为基督徒要说荣主益人的话,对任何人,包括自己的儿女都不能咒骂。圣经上说:“迫害你们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咒骂。”(罗12:14)对得罪和恶待我们的人都不可有一点诅咒的味道从我们口中出来。特别是一些做父母的,当他们在气头上训斥自己调皮悖逆的儿女时,就会说些咒骂的言语,这不但对儿女达不到教育的目的,相反,只会使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
    5.不可毁谤人 “一切毒辣、怨恨、愤怒、争吵、毁谤及一切邪恶都要从你们中除掉。”(弗4:31)毁谤人,给人抹黑,攻击人,诋毁人是这个世代的普遍情形。当人的心中被嫉妒、仇恨、恶毒、诡诈充满时,就必然说出毁谤人的话。然而,我们这些在基督内复活的新人,应弃绝一切旧生活,即便被人毁谤攻击,也不要针锋相对,要宽恕他七十个七次,你不要寻求报复,天主说的好:“复仇是我的事,我必报复。”(罗12:19)
    6.不可有怨言 保禄宗徒告诫我们说:“你们也不可抱怨,就如他们中有些人抱怨过,为毁灭者所消灭。”(格前10:10)旧约时代,以色列人在旷野途中,多次遭困苦而向天主发怨言,因此引起天主的义怒和审判,以致几乎倒毙在旷野里。我们所走的十架道路,也会不可避免地遭受艰难、困苦、逆境。这时,魔鬼就要来激怒我们去埋怨天主。有些新教友领洗后病没有好转,或是穷没有变富等等,就抱怨天主,有的甚至因此不信教了。纯正的信仰应该是:事事感谢,为一切不如意的事感谢和赞美天主,有一本圣书叫《赞美的力量》值得我们一读。
    7.不可判断人 “你们不要判断人,免得你们受判断。”(玛7:1)“你是谁?竟敢判断别人的家仆。”“我们不可再彼此判断了。”(罗14:4,13)这几节圣经是警戒基督徒不要判断人,这样不仅伤害他人,也会伤害教会的团结、和谐。除了天主以外,谁也无权对人下判断。我们应有的态度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判断人的人,会受到天主的判断。
    8.言谈一致,不可一口两舌 一口两舌就是我们常说的“拉舌头”,就是同一件事说两面话,对这个人说那个人不对,对那个人说这个人不好,两面三刀,挑拨离间,这样的人是最令人厌恶的。因他的一口两舌常常会引起人们之间产生误会和纷争,无利于教会及社会的安定团结,后果可想而知。

本文标题:话说基督徒的言语(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