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个好神父


2011-08-12 09:44:03 来源:《信德报》2011年7月20日,21期(总第452期)

    一个神父的好与不好,不在乎他的权有多大、位有多高、能力有多强、所辖堂区的范围有多广;不在乎他是性格内向、沉稳端庄,还是活泼开朗;不在乎他是勤谨克己、烟酒不沾,还是“吃喝玩乐”样样精通;也不在乎他是不修边幅、朴素节俭,还是西装革履、穿戴不俗;在乎的是他是否能将心灵困乏者、彷徨无助者、精神苦闷者、甚至包括胡搅蛮缠者的视线引向天主,而非引向自己!
    神父们身处领头羊的位置,群羊之首、居高临下,很容易产生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念头,并易养成这样的思维惯性。如果一个神父在牧灵过程中,不能将“求助者”引向天主,却居功自傲、孤芳自赏,那将是他最大的失败!
    作为神父,方方面面的事情需要考虑周全,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面对解决,形形色色的人物需要接触了解。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世事沧桑,万物变迁,在经历中成长,在经历中学习、总结、成熟。经历得越多,磨砺得越多,也就陶成得越快。他们的位置决定了他们更易获得多于常人的经验财富,但却也要面对多于常人的种种诱惑。在诱惑面前能坚守自己的人,将会使诱惑成为质的飞跃标记!对人对事可以灵活,但是一定得有自己的根本与原则。这是他们的立身之本!所以说,司祭应首肯自己的身份!
    一个好神父,应该能明确地判断自己的作为与不作为,明了自己之所以来到这个世界而担负的使命。他必须是一个能清楚地认识自己、调控自己、把握自己、甚至超越自己且归向天主的人!
    一个好神父,应该有着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和处世技巧,他应该首先是一个自立和自救的人。他不应是池塘里等待垂钓的鱼,也不应只是垂钓的渔翁。他不应被钓,也不应成为钓者,而应是那个将垂钓的技术慷慨传授给饥饿者,应是那个将天国宝藏的钥匙亲手交在寻宝者手中的人,应是那个帮助他人学会自救并自立自强的人!
    一个好神父,应该是一个懂得将自己的卑微渺小置于天主广大无垠之中的人,应该是一个懂得祈祷和依靠上主的人,应该是一个心存感恩、善待生命、乐观自信、不惧艰难、勇往直前的人,应该是一个能将天国的喜讯和信仰的欢乐传送于周遭的人,应该是一个——不属于自己,而属于天主的人!
    摘自朗月星空的日志

本文标题:一个好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