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话说基督徒的言语(二)


2011-09-02 11:00:14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1年8月10日,23期(总第454期)

    (接2011-7-20期)9.要慎言    慎言是一种高尚的品德。“愚人只会信口开河;明智人的话,都是经过权衡思量的。”(德21:28)在慎言方面大圣若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圣经中找不到圣若瑟说的一句话,但他被称为义人,就是诸德全备的人。我们要效法圣若瑟,修炼慎言之德,心神镇定,要“话到舌间留半句”,思前想后,说话讲求分量,“一句简单的话若说的适当,有如银盘中放上金苹果”(箴25:11)。言多必失,话多伤人,“人说的每句废话,在审判之日要交账。”(玛12:36)另外,在人们心目中沉默寡言者比信口开河者的人缘要好得多,因为“多言的人必招人厌恶”(德20:7)。
    10.禁忌“侃大山” “至于凡俗和老妇的无稽传说,务要躲避。”(弟前4:7)有些人茶前饭后“侃大山”,说些漫无边际的荒谬的话,热衷于道听途说、小道消息、马路新闻等等。闲侃内容涉及古今中外、政界军界、红艳轶事、无稽传闻,总认为把事情说得越离奇越有味。闲侃者只会让人觉得很无聊,虚度宝贵时光,丝毫没有意义。弟茂德后书中说,“至于那些凡俗的空谈,务要躲避,因为这些空谈,多使人趋于不敬”(弟后2:16)。
    11.不说骄傲夸口的言语 有些人爱说大话,见了骆驼不说牛,夸大其词,把蚊子说成飞机,把蚂蚁说成大象。有的人做了一点好事喜欢自吹自擂,生怕别人不知道。有的则狂妄自大,张口闭口我如何如何好,为的是得到别人的谄媚、夸赞。我们要特别小心,千万不要有骄傲夸大的狂妄之言从我们口中说出。骄傲是七罪宗之首,是天主最不喜欢的。当我们在社会道路上亨通时,当我们蒙受天主祝福在社会中有些成绩后,很容易骄傲夸口。我们要时常记住主耶稣的话:“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玛23:12)
    基督徒要说的话
    1.要说感恩赞美的话
“要说感恩的话”(弗5:4),“以圣咏、诗词及属神的歌曲互相对谈,歌颂赞美主;为一切事,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名,时时感谢天主”(弗5:19)。对天主,对圣母玛利亚,对我们的父母,对周围的每一个人,对天主所创造的阳光、白云、花草、树木等等一切,我们都要感谢歌颂和赞美。感恩的话,赞美的言词天主会格外喜欢,别人也愿意听。有一首歌,叫做《感恩一切》,我们要去学、去唱。
    2.说造就人的话 “一切坏话都不可出于你们的口,但看事情的需要,说造就人的话,叫听众获得益处。”(弗4:29)造就人的话是:传扬天主的福音让人得救,访贫问苦安慰解忧,劝勉冷谈教友使其热心帮助罪人弃恶从善,鼓励他人积极向上……要像圣保禄宗徒那样,“凡有益于你们的事,我没有一样隐讳的,我常苦劝你们悔改,归向天主”(宗20:21)。
    3.说话应和气温柔,谈吐要文雅 “你的言谈常要温和,像调和上了盐,要知道如何答复每一个人。”(哥4:6)“义人的唇,常吐雅言。”(箴10:32)有些人与人辩论,一点小事就和人争得面红耳赤。有的人专挑字眼儿,爱“抬死驴”,说话好揭短,结果既伤人又伤己,一点也得不到益处。其实,除了维护教会的真道以外,其他生活中的不同看法,不要与人争对错、论高低,说话更要和言悦色,谈吐文雅,见哪类人说哪方面 话让每个人都觉得舒服,都没有反感,与各种脾气的人都能相处得很好。“亲切温柔的言语能使友人增多,能使友好的往来敦厚。”(德6:5)
    4.要说诚实的话 这方面,主耶稣给我们留下了榜样。昔日,连那些反对他的法利塞人和黑落德党人都承认说:“师傅,我们知道你是真诚的,按真理教导天主的道路。”(玛22:16)我们在言语上要效法我们的主,活出基督的真诚来。对任何人都以诚相待,以真诚感动人,以真诚去光荣天主,让人从我们诚实的言行中,看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
    俗话说:“没有说话的把式”,我们都在言语上有过过失。“谁若在言语上不犯过失,他便是个完人。”(雅3:2)可见,一个基督徒要在天主面前成为完人,必须修炼在言语上没有过失。然而,怎样才能在言语上没有过失呢?首先,要谦卑自己,认识自己的一无所能,承认自己是嘴唇不洁的人。但是,自己语言上的罪过,已经与基督一同被钉在十字架上,现在是圣洁的天主在我们内生活。因此要不断祈祷,全心依赖天主,在复活的天主内做一个新人。再者,就是要把天主的圣言存留在心中,“我将你的话,藏在我的心里,免得我去犯罪而获罪于你。”(咏119:11)要多读圣经,天主的话在心中多了,充满了我们的心,那世俗污秽的心就没有了立足之地。心中有天主,有天主圣神,就能随时随地光照、提醒、禁止和责备我们那不洁之心。只有对付住我们的心,那些温和、文雅、感恩、对人有益的言语就会从我们口中发出。言为心声,“因为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出什么”(玛12:34)。
    但愿我们能像达味王在圣咏中说的那样:“我的救主!愿我口中的话,常在你前蒙受悦纳!”(咏19:15)
                     (全文完

本文标题:话说基督徒的言语(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