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忆钟志廉神父


2004-04-27 09:47:09 来源:信德报(第211期)

    2004年1月17日原严规熙笃会会士钟志廉神父(俗名钟明,洗名西满,会名志廉)因患肝癌医治无效安息主怀,享年83岁。
    1月19日在张家口市下花园张家堡天主堂举行了隆重的殡丧礼,由赵真福神父主礼,七位神父共祭,3000多省内外教友参礼。
    钟志廉神父1921年10月18日生于河北省涿鹿县上台府村一热心教友家庭。自幼领洗,兄妹五人,神父行三,其弟为宣化主徒会神父。钟神父12岁入杨家坪苦修会(严规熙笃会圣母神慰院)伯尔纳多学校,届时已立志终身事主,后入会为献堂生。1937年入初学,后在三年暂愿期间,在修院读完神、哲学课程。于1947年2月2日矢发终身大愿。同年7月团体解散,神父赴北京东兴牛奶厂担任会计工作。1949年在北京慈幼会堂领受铎品。
    1954年4月12日东兴牛奶厂被军管,神父被拘留审查5个月;同年9月12日以“反革命罪”被捕,入北京草岚子监狱;1957年被叛刑10年,在北京清河砖厂劳动,后于1958年1月被送往黑龙江密山兴凯湖四分场劳改又达11年;1980年被无罪平反,留场当工人,后任教师直至退休。
    1986年,天主从异乡领回了他忠信的仆人,神父终于回到了离别多年生他养育他的教区。年逾花甲体质虚弱的他挑起了双树天主堂副本堂及张家堡、沈庄子、红家坊、辛庄子、大、小姚庄、西二堡、上台府等多个堂口的本堂神父重担,投入福传和牧灵工作。
    当时,神父看到他所管理的大多堂口没有圣堂,教友们只能在家中祈祷。有时寒冬腊月大雪纷飞,教友们也要在院子里参与弥撒。神父看在眼里,痛在心中!他决心筹资建堂。于是他四处奔波、八方求援,动员教友参加建堂,神父往往亲临现场,这样先后建成了西二堡、上台府、沈庄各村的圣堂,神父在80岁高龄时(2000年)又建了张家堡天主堂。
    神父于1987年春在双树村天主堂开办了绣花厂,1989年11月又在该村开办了眼科诊所,解决了乡村缺医少药的问题。神父安慰忧苦、救济贫困,使很多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钟神父一生为荣主救灵牧放群羊,坚定纯真的信仰,任何环境、任何时间,只要条件许可,每天凌晨2点即起来念夜课、默想、祈祷……这种对神业的忠实信守一直到他去世的前两个月病情加重,身体不支,才改为4点起床,但还自责地认为不够隐修士本分。他忠于信仰刚毅执着,在文革中、劳改时涉及到信仰问题从不低头,因此被造反派们评价为“一条道跑到黑”、“带着花岗岩脑袋见上帝”。但神父对这讥讽之语却颇感自豪。
    教会内部的分裂撕痛了基督的奥体,剥痛了神父对慈母教会的赤子之心。中国教会的合一成了神父晚年的梦想和行动。为了合一,为了实现基督奥体真实地融为一身,他找老神父谈心,与年青司铎沟通,给广大教友做工作,谦抑自下、苦口婆心、谆谆善导,神父决心架起合一的桥梁。随之而来的是,神父遭到指责、误解,非难,可神父全不在意。他的合一壮举,不仅在堂口起到了作用,更影响了全教区合一的进展。
    2003年10月,钟神父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他以超人的忍耐、坚强的信德及恒久的恃主之心,圆满回答了天主的召叫:“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信仰,我已保持了。从今后正义的冠冕已为我预备下了。”(弟后4:6-8)神父于2004年1月17日蒙主恩召,享年83岁。
    文\刘均

 

本文标题:追忆钟志廉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