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行走在边缘的天使


2011-09-16 10:42:33 来源:《信德报》2011年8月20日,24期(总第455期)

——服务麻风病人的圣望会修女

    2002年11月,应利玛窦社会服务中心陆毅神父的邀请,河北省献县圣望修女会派遣三名修女:姜华平修女、吴俊朵修女、姜妹垄修女为河北省保定望都麻风病院服务。她们是首批进入社会服务的修女,开创了本修会服务于社会的先河,迄今为止修女对麻风病人的服务从未间断。
    众所周知,患有麻风病的人,他们与家人、社会隔绝,成为无人问津的边缘人。这在圣经上也有多处记载。人本来是群居动物,但是他们却远离人群,甚至被家人抛弃。身体的麻木,心灵的孤寂,让他们体会着身心的剧烈痛苦。然而修女的到来宛如天使来到人间陪伴他们,使他们感受到做人的尊严。
    保定望都是北方唯一的一所麻风病院,有32位不能自理的患者,他们或轻或重都患有溃疡。修女来到后负责照顾他们全部的生活、卫生、饮食、医疗等。姜修女说:早晨是最忙碌的时候,大概从清晨六点到上午九点,需要三个小时才能为他们做完一切,所以修女一天只吃两顿饭。清晨第一件事是为他们清理卫生、倒便桶、拖地。有好多患者常拉肚子,清理的工作就更辛苦。然后拎两桶温水给患者泡脚——据说这是治疗溃疡的第一步,泡脚期间给他们洗衣服,泡完脚后上药、包扎。之后给他们打饭吃早餐。最后修女们才回去做早饭,所以她们的早饭时间基本上和做午饭的时间差不多了。周而复始,天天如此,修女们勤恳地付出着。
    有一位严重的患者,双脚全部患有溃疡,长期不脱袜子致使袜子已经深陷肉里,人已经不能走路,起初他怎么也不肯脱下袜子,修女们做了好多工作他才同意治疗。“只要病人同意,我们做什么都行。”姜修女说。开始治疗的时候非常困难,因为袜子已经陷入大半,只能用剪刀剪下能脱掉的袜子。用温水泡脚,脚的表面有一层厚厚的硬皮,必须刮掉才能长出新肉,使溃疡恢复得快些。修女用刀子慢慢地刮掉硬皮,上药、包扎,难闻的气味是可想而知的。医院会大力支持一些所需要的医疗用品,积极配合修女的工作,半年左右,这位患者患处有明显的好转。
    刘慧荣大娘被修女们照顾得无微不至。“比闺女还亲!”她这样评价修女。事实也的确如此,刘大娘被无私的爱感动,接受了洗礼,信仰了主耶稣。她的儿子和女儿来看她,谁知两天以后她就离开人世,修女照顾、陪伴她走完了人生的最后路程,临终时为她沐浴、穿衣,老人在平安宁静的气氛中回到了天父的怀抱。


服务麻风病人的圣望会修女

    服务的修女与患者有着一份少有的默契。一听修女的声音,虽然还没见到人影,患者就知道是谁。至今还有一位患者每个月都要给修女们打一次电话:什么时候来呀?我这里有好多好吃的给你们留着呢……像这样的故事俯拾皆是,每位曾服务于此的修女,可以给你讲很多。是爱牵连着原本陌生的人,是天使守护在这些孤独、痛苦的人身旁,再华丽的言词也不能表达修女们的这份付出,所有的词汇在她们的爱面前显得苍白无力,不由地想起有首歌这样唱:默默无私地奉献,神最喜悦……
    圣望会历年服务于麻风病人的修女名单如下:
姜华平、吴俊朵、姜妹垄、牛存英、高秀花、程凤芝、宋巧云、侯富香、李国双、王英芬、张三女、肖凤梅、耿爱霞、韦永玲、王喜爱、孙宠花。 

沧州教区圣望会修女供稿

本文标题:行走在边缘的天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