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西班牙:圣若望亚维拉 将为第卅四名教会圣师


2011-09-21 09:14:21 来源:公教报

    教宗宣布将把西班牙亚维拉的圣若望(St. John of Avila,图)列为教会圣师。
    教宗本笃十六世八月二十日到访西班牙会晤一批修生时,劝勉众人应努力成圣,席间他宣布将会把十六世纪西班牙圣人圣若望列为教会第三十四位圣师,希望神父以圣人作为榜样。
    教廷发言人隆巴尔迪神父(F. Lombardi)随后说,教廷仍未订出把圣若望亚维拉列为圣师的礼仪日。
    圣若望亚维拉一五〇〇年生于西班牙,在圣经、神学、灵修和人民方面的着作丰硕。他藉着教育和社会服务,成功劝化多人悔改,并影响着其他着名的圣人圣女如大德兰、圣依纳爵和圣方济沙勿略等。
    圣若望的圣母论完全切合梵二大公会议及近代教宗的训导。着作中,他通过对基督论、圣神论和教会论的整合默想,展现圣母作为教会典范与母亲的形象。
    西班牙教会奉圣人为教区神职的主保,圣若望要求信徒在弥撒中深化对耶稣的爱,作深度的灵修培育;他受迫害时仍活出并宣讲真理,一五六九年去世。
    教会圣师(Doctor of Church)由教会圣人行列中选出,以表达教会由圣师的着作和行实上获益甚多。圣师包括东方和西方教会的模范,包括早年教父如圣叶理诺、圣奥斯定;神学家如圣多玛斯、圣文德和圣十字若望;女圣师即有圣加大利纳、圣女大德兰。
    对上一位教会宣布的圣师,是由一九九七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出席巴黎世青节时宣布的圣女小德兰。

本文标题:西班牙:圣若望亚维拉 将为第卅四名教会圣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