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格里高利合唱团下月来京 用圣曲演唱摇滚名曲


2011-09-21 10:21:59 来源:来源:北京晚报

    格里高利圣歌是一种古代的宗教歌曲,而格里高利合唱团(又名教皇合唱团)却用这种音乐演唱众多摇滚名曲。10月7日这支合唱团将在北展剧场亮相,庄严、天籁的圣歌与众多经典摇滚歌曲的美妙融合,绝对会令北京乐迷感到一种少有的新鲜与愉悦。格里高利圣歌是6世纪末形成的一种宗教音乐,主要用于天主教的礼拜、祈祷。由于格里高利一世教皇的推崇,从而这种音乐被称为格里高利圣歌。9世纪,它又成为罗马教会的礼拜音乐而具有了无上的权威性。

    格里高利圣歌吸收了当时地中海近东等地,如希腊、叙利亚、北非、古希伯来音乐的元素,形成了一种既庄严肃穆,又纯净大气的音乐,演唱者在演唱中一直平缓吟唱,没有太多节奏、音域的控制也很严格。

    1990年,Enigma乐团使格里高利圣歌在沉寂千年之后再度大放异彩。Enigma意思是谜,不可思议的东西。灵魂人物麦克・克力图将格里高利圣歌与性感的女声、电子音乐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空灵、神秘、性感、时尚的New Age音乐,首张唱片销量达1200万张。之后第二张专辑的《回到纯真》使用了台湾原住民音乐,使郭英男成为闻名全球的台湾歌王。

    Enigma在上世纪90年代也很快传到中国。当时的时尚模特走秀,播放的音乐大部分就是Enigma的头两张专辑。正是通过Enigma,我们才了解了格里高利圣歌。

    1999年,Enigma的制作人之一弗兰克・皮克森将格里高利圣歌潮流延续了下来。这位曾为莎拉・布莱曼与波切利写过《告别时刻》的音乐人组织了格里高利合唱团,开始推出一系列唱片,这其中又以他们翻唱经典摇滚乐队名曲的作品更为流行。

    格里高利合唱团的音乐属于一种特色音乐,这种音乐的特点就是新鲜、抢耳,极易于流行。

    格里高利合唱团没有Enigma那么具有原创性,也没有世界多元音乐元素,但他们更容易被接受。他们的最大卖点就是用最宗教的演唱方式演唱最流行的摇滚金曲。这其中包括甲壳虫乐队、平克・弗洛伊德乐队、AC/DC乐队、九寸钉乐队、金属乐队、饥饿海峡乐队、U2乐队、皇后乐队、R.E.M乐队、酷玩乐队、比吉斯、西蒙与加芬克尔、比约克、罗比・威廉姆斯、恩雅、埃尔顿・约翰、洛德・斯图尔特等等。他们使两种音乐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摇滚名曲不但仍然流行好听,而且还具有一种意想不到的天籁纯净,观众在现场也会感受到一种平常演出很少有的神圣、浑厚氛围。

    此次的格里高利合唱团由10位精通古典音乐的演唱者组成。他们被公认为传统英式教堂和声乐最完美,也最成功的诠释者。但格里高利合唱团绝不是一支古典音乐团体,他们的跨界特色已使他们的唱片销量达到数百万张,现场观众已达100多万人。

    格里高利合唱团的北展演出是近期非常有特色的一场演唱会,无论是喜欢古典、发烧的乐迷,还是喜欢摇滚、电子的乐迷,大体都不会错过这场演唱会。

本文标题:北京:格里高利合唱团下月来京 用圣曲演唱摇滚名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