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西藏天主教大事录


2011-09-22 11:07:29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1年8月20日,24期(总第455期)

    西藏自古以来为中国领土。古为羌、戎地,唐、宋为吐蕃地。元为宣政院所辖乌思藏、纳里、速古鲁孙等三路宣慰使司地。明设乌思藏、朵甘工都郡指挥使司。清分前藏、后藏、喀木、阿里四部,总称西藏。民国称西藏地方。1965年9月成立西藏自治区,面积123万平方公里,人口262万,有藏、汉、门巴、珞巴、回等民族。首府拉萨市。宗教信仰有藏传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
    公元641年(唐太宗贞观十五年),唐文成公主入吐蕃嫁松赞干布,始建布达拉宫。后历代屡有修建、至清顺治年间,达赖五世受清朝册封后大加扩建。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大昭寺,为唐代及尼泊尔、印度风格。大殿所奉释迦牟尼镀金像,系文成公主由长安带来,侧殿供奉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像。元代西藏由宣政院管理。
    公元1275年(元至元十二年),意大利天主教徒马可波罗(Marco Polo)到达元朝京城大都(今北京)。马可波罗携带新教宗额我略十世的书信觐见元世祖忽必烈,由于极受元世祖喜爱,担任元朝官吏17年。由于元代中央政府要管理西藏、新疆、西夏(今宁夏)、蒙古及全中国,所以马可波罗在北京研读汉文,同时也学习蒙古文、维吾尔文、西夏文和西藏文。马可波罗为元代天主教三大柱石的第一位。若望孟高维诺(Giovannida Montecorvino)主教为元代天主教三大柱石的第二位。元代天主教三大柱石的第三位人物是真福和德理司铎(B.Odoricus de pordenone,OFM)。
    公元1325年(元泰定帝至治五年),意大利籍和德理神父到达北京,受到孟高维诺总主教及在京传教士的热烈欢迎。真福在北京帮助孟总主教传教三年,授洗教友3万多人,1328年奉命回国。
    公元1328年(元泰定帝至治八年)和德理神父由陆路西返回欧洲,由陕西、甘肃、青海、四川入西藏。和德理神父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到达中国西藏地区的欧洲人,也是中国天主教历史上第一位到达西藏的天主教神父,从而拉开了西藏天主教近七百年历史的序幕。他在游记中详述元代西藏拉萨达赖喇嘛所居之地的风土人情,证明了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回国后,记录成书《和德理游记》。
    公元1603年(明万历三十一年),耶稣会士自印度果阿和中国找到通西藏之路。
    公元1633年(明崇祯六年),有5位耶稣会士进入泽不兰地区传教,5位会士被喇嘛扣留,其中3人被杀,余2人于1635年被驱逐出西藏。(据耶稣会士邰齐台利Desideri著的《西藏志略》An Account of Tibet,George Routledge Ltd,1937伦敦本)。
    公元1640年(明崇祯十三年),据同书17页记载,印度果阿主教派马柯斯等3位耶稣会士进入西藏阿里地区。藏民反对传教,拘留教士2人,一人逃走。
    公元1661年(清康熙元年),北京汤若望神父科学团队中的白乃心(Johann Grueber)神父,受耶稣会指派前往西藏。汤若望为他拿到一张中国皇帝批准前往西藏的通行证和一笔旅费,与比利时人吴尔铎(Albert d'orville)于1661年4月13日从北京动身前往西藏。他们于1661年10月8日抵达拉萨。他们一路上曾多次被盘问,但因为有清朝中央政府的通行证,未被骚扰。1662年,他们到达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安瑞德神父(1580-1634年)和白乃心神父是西藏探险的先驱。      (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中国西藏天主教大事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