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承建多个非洲建教堂项目体现国家影响力


2011-09-24 10:28:03 来源:基督日报

    《走进非洲》是电影史上难得的经典。如今,中国人正在将这一精典剧目“真实上演”: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开始到非洲投资,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开始关注非洲这块神奇的大陆,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加。

    日前,有西方媒体关注到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现在又开始多了一项新的体现:中国建筑公司逐渐在当地赢得众多的教堂合同。之前,中国公司已经在非洲大陆承建了很多的桥梁、道路和体育场,而如今,教堂建设项目也成为一个新的合作点。

变化趋势值得关注:教堂建设承担方由英美开始转移到中国

    《环球时报》援引9月14日西班牙欧亚评论网的文章《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包括建堂建设》指出,中国帮非洲建教堂体现影响力。

    西班牙欧亚评论网以当地内罗毕大主教管区的新办公大楼的破土动工作为案例。开工的当天,“非洲工人们在圣罗马天主教大教堂轻快地诵唱着礼拜歌曲。不过,他们不是在为非洲或英国的建筑公司工作。这是中国公司中兴建设为内罗毕建造的项目,是近年来随着北京在非洲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建筑公司赢得的众多教堂合同之一。”

    内罗毕大主教管区负责监督该项目的神父安东尼•维特利介绍说:“我们以前和他们共事过,合作很愉快,我们发布了招标,他们的报价最合适。”教堂的工作人员还表示,这些(中国)公司做事可靠、快速而且高效。

    在中国逐渐承建更多的教堂这一点上,其实更多的是呈现是一种转变的趋势:过去非洲这种教堂建设项目主要是由向非洲派遣传教士的国家的公司来负责,比如一开始是英国,最近几十年则是北美的公司。但如今,“中国公司正在赢得建造教堂的项目,因为在竞标中能击败来自其他地方的竞争对手”,内罗毕大学宗教研究教授耶西•穆加比说。

    而其竞争实力主要来源于中国的成本大大低于西方。不仅仅教堂建设体现了这一点,而且中国还印刷了非洲基督徒使用的大多数《圣经》。世界上最大的《圣经》印刷设施2008年在南京启用。“印刷合同给了中国,是因为在中国的成本要大大低于西方”,穆加比如是说。


    这一变化的背后是与中国经济力量的提升有莫大的关系,西班牙欧亚评论网指出。早在2009年,中国对非州的贸易额已经超过了英国和法国这两个非洲的传统商业伙伴,时下中国早已经是非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了。乌干达圣公会主教斯坦利•纳塔加利说,但“中国已成为世界级的经济力量,他们想在我们今天居住的地球村里抓住非洲。”

中国经济输出的背后更需要强健的商业伦理

    但西班牙欧亚评论网至多也只能关注到这个变化趋势背后中国经济的因素。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等方面的崛起,中国对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影响力的提升、甚至对于整个世界基督教的影响都已经引起很多国内外基督教领袖的关注。
多位基督教领袖指出中国的经济实力可成重要的世界影响力因素之一,但同时还有一个更需关注的就是中国属灵的复兴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力。著名经济学家赵晓在多场关于商业伦理的讲座中指出,快速增长的经济让中国在世界上越来越受到重视,但低质量的产品以及低劣的商业伦理道德等却使得中国在世界上没有尊重,特别是一连串中国公司在非洲由于低劣产品和商业道德在当地引起反感的案例已经越来越引发担忧。

    他说:“中国人在非洲与当地人冲突不断发生的故事,他们给非人的感觉是中国企业猫腻多,野蛮施工连最基本的企业形象也不顾。中国商人动不动降价倾销,且不顾市场的容量大量仿冒山寨产品,让非洲的商贩经常赔得血本无归。他们有一家大商场在店内贴着本店绝无中国山寨货。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中国企业的商业贿赂也开始走向国际化。”

    赵晓博士表示要本着对世界负责的态度、而且从中华民族得到全世界尊重的角度去看待这个商业伦理的问题,否则中国经济发展的这种问题不仅让国人饱受害处,也会“砸到”其他的国际。他还强调基督信仰所产生的现代的商业伦理非常重要,不仅仅经济,中国目前所经历的有十字架的变革非常重要,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如果能够和催生现代世界文明的基督教文明很好的结合,将能支撑真正的健康的中国的大国崛起,带出对国际正面的影响力。

海内外基督教领袖希望中国经济复兴的背后属灵的复兴更能祝福世界

    美国与韩国等基督教发达的国家的牧者也有坦率表示对中国属灵复兴给世界基督教发展与世界传教的期待。基督时报网站早前曾报导,一位牧会美国的韩国人教会的姜牧师在讲道时直言说,希望中国教会能够成为中国时代的若瑟。中国教会如同早年的若瑟一样曾经历过很多艰难和患难,但这些都有着上主的美意,藉着这些让中国教会经历复兴,并成为将福音分享到世界各地的教会。

    他回顾2000年的教会历史中上主所使用的传教国家有两个明显的特征——这些国家都同时发生了属灵的复兴和经济的崛起。“仅仅有属灵的复兴但经济上不崛起的国家都不能差派传教士,比如现在非洲和南美有很多属灵的复兴,但是不能差派传教士;还有一些国家有经济的崛起但没有属灵的复兴同样也不能担当起世界福音化的使命,比如日本和欧洲虽然有经济的丰富但没有属灵的力量差派传教士。”

    但历史中上主所兴起的传教国家如英国、美国和韩国都是发生了属灵的复兴和经济的崛起后向世界差派传教士。姜牧师说:“但是现在全世界最大的属灵复兴和经济崛起的国家是哪里呢?是中国。”

    全球华人教会的异象之一也是希望福音入中国、福音出中国。许多海内外教会领袖看到,中国是最大的人口输出国,虽然现在美国和韩国是第一和第二的传教大国,但如果中国教会能够成熟起来,那么将可以成为派遣传教士最多的国家,在给当地带去经济机会和资源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福音和服侍。
 

本文标题:中国:承建多个非洲建教堂项目体现国家影响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