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释疑教友生活中的疑问(二)


2011-09-27 11:50:11 作者:范若瑟 来源:《信德报》2011年9月1日,25期(总第456期)

    包括一些教外批评家在内的不少人,他们时常不怀好意地引用着圣保禄宗徒在其书信中所说的话:“凡男人祈祷或说先知话,若蒙着头,就是羞辱自己的头,但凡女人祈祷或说先知话,若不蒙头,就是羞辱自己的头,因她跟那剃了头发的完全一样。”(格前11:4-5)他们轻则“幽圣保禄一默”重则“横加指摘说是天主教歧视妇女的典型”!
    对此,我不妨引用某基督教牧师所作的解释:“在基督教会初兴时期,女人蒙着头出现在公共场合才算是端庄,这乃是当时东方习俗,以此来显示女人们品行的端庄,否则便要遭致别人的非议和耻笑;因此,在我们现今时代,只要她们的穿着合于大众的认可,以怎样的方式表示出女人们的端庄,她们该用哪种方式出现在教会的公共聚会中,都是无可厚非的,因而就无需再蒙头了。”
    事实上,全世界各国和不同区域,其风俗习惯真是千差万别,倘若你不“入乡随俗”,不仅福传工作难以展开,就连一般的社交活动也要受到限制,还有可能招来“杀身之祸”如果严重地侵犯了某些“政教合一”的地域,视为“神圣”的禁忌。
    其实,我们天主教会固然始终坚持一切“天启”的信理原则毫不动摇,但在人为的礼仪规定上都在随着时代的步伐不断前进,以利于福传事业的顺利开展。例如:连我们至关重要的感恩祭(弥撒),其实质内容所体现的“重现十字架的祭献”始终没有也不能改变外,对于圣教会一贯运用的弥撒礼仪在“梵二”会议之后就进行了重大的礼仪改革,这是圣教会制定的规章制度,圣教会就能(才能)改变,犹如天主制定的规律(如自然法则),也只有天主才能改变(如在真正的超自然奇迹中)一样,因为法律(即使是宪法)是可以通过立法者来暂时终止或改变的。
    有一位教友说:“我虽然相信圣体是耶稣的活身活血,可是,为什么我将圣体领到口里时,我仍然感觉到有麦面饼的味道呢?”
    这种感觉,我们大家都有。须知,麦面饼经过神父祝圣之后,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的确变成了主耶稣的“活身活血”了。这是因为神父在祝圣时用的是天主子耶稣基督亲口说的话:“你们大家拿去吃,这就是我的身体……”,那么,被合法授权的神父们按照主耶稣的命令说了同样的话,当然就成为主耶稣的“活身活血”了,既然全能的天主创造天地万物“一命就成”的,那么神父们遵照主耶稣的话所祝圣的圣体理所当然地就成了!圣体所改变的当然是麦面饼的“本质”(即不再是麦面饼而是主耶稣的身体了)却仍然保留着饼到口中的品味“体质”因素罢了。这固然不是天主亲自表现的最大奇迹,需要我们人的极坚强的信德才能确信无疑,否则不仅一般教友能够产生怀疑,就连神父中也难免有怀疑者。为此,至仁至慈的天主为增强人们的信德,甚至用了奇迹的方式显现出来,意大利郎洽诺(兰其亚诺)圣体灵迹说明:八世纪时(距今已有十二个多世纪了)在意大利郎洽诺城已有巴西略神父在弥撒中成圣体的圣迹出现了,面饼变成了肉块,酒变成了大小不同的五个凝固的血块,至今仍保存在该城。为了证实血与肉的真实性,在1970年11月8日,经教宗保禄六世批准,由李诺教授及西恩大学伍德里教授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于1971年3月4日发布的结果是:
    1.的确是真肉真血;
    2.是人肉人血;
    3.肉与血是同一血型AB;
    4.同一人的肉与血;
    5.如当天从人身上取下的肉与血。
    肉是心肌肉。现圣体光内存放的是肉块,圣爵内存放的是血块,经过这么多世纪丝毫未变样,更是无法解释的事。大小不同的五块血块而重量相同,现在我们确信主耶稣死后复活了,并
永远居住人间直到世界末日。(请参阅其译文报导《兰其诺的圣体奇迹》一文,刊登在“信德”2006年3月1日第七版上。)
    人若不信,就到意大利去看看!
                    (全文完 

本文标题:释疑教友生活中的疑问(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