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百行孝为先


2004-05-05 09:00:45 作者:黄明彬 来源:信德报(第212期)

    孝道,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人,一个最基本的情感就是孝敬父母双亲,养亲必孝,是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报偿。
    曾读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老母亲,因年老体衰而日渐丧失工作能力,其儿便千方百计想遗弃她。于是,狠心地背着她往深山里走去。途中,儿子一路上都听到老母亲折断树枝的声音,他心想,一定是老母亲怕被遗弃后无法识路下山,因此在沿路做上记号。”他不以为意地继续往深山里走。好不容易到达目的地之后,他放下背上的老母亲,毫无感情地对她说:“我们就此分别吧!”这时,他母亲却慈祥地对他说:“上山的时候,沿途都有我折断树枝的记号,你只要顺着记号下山,就可以安然回家了。”这位老母亲并不责怪儿子的大逆不道,反而沿途帮他做了记号,以使他在返家的路上不会迷路。这种无比慈祥的伟大胸襟,终于唤醒了她儿子的良知,赶紧向母亲赔罪,又将她背回了家。从此,儿子对母亲百依百顺,善尽了人子孝养之道。
    上面这个故事,正应验了一句千古名训:可怜天下父母心!真的,看了这个故事,让人不免有些心寒,但仍感到欣慰的是,故事中的儿子残存的一丝良知终于被母亲无比的胸怀所唤醒。这就是母爱的力量!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年轻人的目光大都集中于金钱物质上,整天工作赚钱、赚钱工作,忙得不亦乐乎,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老人和孩子。当然,努力使自己及家人的生活过得舒适一点,没什么不好的,但是,在发展经济,发展自我的同时,有好多东西我们丢不得,也丢不起,就如亲情,它是人间最宝贵的财富,拥有它,就拥有了一生的幸福。另外,现代社会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各种社会福利和服务机构日趋健全和完善,可喜的是,这意味着现代人可以更轻松自在地去发展自己的事业,获得更多的利润,但可悲的是,这样一来,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日益淡化了,首当其冲的便是对孝道的冲击和威胁,这一时代潮流影响了社会,也或多或少影响了基督徒家庭,有很多教友,何尝不是这样呢?
    作为基督徒,真是该深刻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我对父母亲人的爱付出了多少呢?尤其在父母年老,丧失工作能力时,我觉得他们是个累赘而嫌弃过他们吗?当父母卧在床时,我对他们悉心照顾了吗?……当然,为人父母的,也应反思自己:“我尽到了做父母的责任了吗?我是否对儿女有一颗宽容的心?是否向儿女要求过多?……”要知道,真正的爱源自家庭,家庭中的爱是双向的沟通与交流。假若父母能先以博大深厚的爱,爱自己的儿女,少一些报怨,多一些行动,从心底理解儿女的苦衷与难处,有良知良能的儿女,自然也会尊重、孝爱父母,即使儿女不孝,也会慢慢被你无私的爱所感化,令他们回心转意,就如上面故事中的母亲感化儿子一样。
    主内弟兄姐妹们,天主十诫第四诫明确指出:应孝敬父母。爱父母也是实践基督爱人教导的很重要的一方面。若要成为一个有爱的人,那么先从家庭做起吧!如果在一个家庭中父慈子孝、相亲相爱,这就是主所喜悦和祝福的家庭。自然地,当我们做好了这一切,我们也会在生活中去爱更多的人。因为俗话说:百行孝为先。

本文标题:百行孝为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