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老人满意才叫孝


2004-07-28 09:11:59 来源:信德报(第217期)

    前不久,我和妻子商量着把一直住在农村的老母亲接到城里,让她和我们一起住。没想到,老母亲住了一个月,却打定主意回农村老家。我很纳闷再三追问,她才说出了几件不如意的事:
    其一,母亲来后,妻子拿了一条新毛巾给母亲说:“妈,你以后擦手洗脸就用这条毛巾吧。”母亲心想:“这是嫌我脏啊!”
    其二,妻听说母亲爱吃牛肉,特地做了一盘红烧肉,吃饭时,妻先夹了一块给母亲,接着自己尝了一块,说:“哎呀,这肉真硬,妈不见得能咬动。”妻这么一说,母亲心里想:“这是不想让我吃呀!”
    其三,现在城里人时兴吃苦味蔬菜,妻子也想让老母亲尝尝,于是买了些苦菜伴豆腐吃。母亲吃了一碗就不吃了,并说:“如今城里还吃忆苦饭呀!”我连忙解释,如今城里时兴吃苦菜。
    听了母亲的诉说,我感到母亲的“住不惯”固然有长期适应了农村生活的原因,但与儿女孝顺的方法不得当不无关系。比如,在农村通常全家共用一两条毛巾,所以单独给老人新毛巾,老人就有想法了。如果全家都换用新毛巾,或许就没事了。吃牛肉,妻不必吱声,“硬”由老人自己说,效果就不同了。再如吃时鲜,如果把事后解释做到事前,也不至于惹老人说出吃忆苦饭的话。
    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尽自己的一份孝心去关怀长辈是晚辈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做晚辈的在孝敬老人上,往往只注重孝心和孝行,而忽视了孝敬的方式方法。上了年纪的人往往有些固执的想法和习惯,只要无伤大体,都应该得到理解,而不能生硬地用所谓的“新潮”“同化”他们。尽管你的动机善良,但惹怒了老人家,岂不是好心办坏事吗?对于晚辈来说,在孝敬老人上,一定要孝心、孝行和孝法三者统一,这样,老人才会感到幸福、满意和开心。       
    玛利亚 摘自《天津老年时报》

本文标题:老人满意才叫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