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西藏天主教大事录(三)


2011-10-13 14:30:28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1年9月15日(总第458期)

    1846年(清道光二十六年),北京遣使会孟振生主教派遣会士约则、葛华二位神父赴西藏传教。
    1861年,西藏宗座代牧区成立,多米内斯德斯马神父为代牧主教。1864年(清同治三年),据《穆宗实录》(卷90)载:“藏中因洋人传教,人心惶惑。”官府在全西藏查拿入西藏传教士。
    1890年(清光绪十六年),已经有一千多名藏族人接受洗礼,加入天主教。
    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四川藏区巴塘发生教难,喇嘛煽动骚乱,杀死一位法国神父及多位天主教教友,焚毁教堂三处。据《东方杂志》1905年10期载,云南顺宁府洋人景寺喇嘛聚众七百余人,围攻澜沧江沿岸天主教堂,焚毁教士房屋,清兵镇压。4月18日盐井天主堂11位藏族教友死于枪下时说:“我们宁死不背弃天主教信仰!”
    1920年,据《中华归主》所记载:天主教会在中国分为五个主教辖区,西藏代牧区属于第四主教辖区,西藏代牧区主教府在打箭炉。西藏教友776人,四川藏族教友1222人,云南藏族教友1544人。总计藏族教友人数为3542人。
    1933年,奥斯定常律会进入西藏传教。1945年,瑞士籍奥斯定常律会杜仲贤神父担任西康盐井天主堂本堂神父兼任备修院院长。1949年8月11日,在前往拉萨的疏拉山口,被达赖喇嘛的手下开枪杀死。1993年5月16日被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列为真福。
    西藏自治区唯一的天主教堂——盐井天主堂,已有156年历史,位于西藏昌都芒康县纳西民族乡。1855年(清咸丰五年),一位法国传教士来盐井开教,建起占地6000平方米的教堂。自1865年到1959年间,先后有17位传教士来盐井传教。杜仲贤神父是第15位本堂神父。7个巴黎外方传教会所属的传教地区有7位殉教者,另有11位教友因拒绝背教而被喇嘛们拖至一草坪乱枪打死,盐井天主堂成了教友殉难之地。
    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达赖集团逃亡海外,西藏天主教获得了新生。
    目前盐井天主堂有教友740名,1位藏族神父丁耀华神父,2位老修女,2位初学修女。教友都取天主教特色的名字,教友们诵读的经文是50年前当时康定教会翻译并印刷成的藏文祈祷经,这也是全世界罕见的一套藏文版《圣经》。平时两台弥撒,主日三台弥撒。盐井天主堂外部呈梯形,是藏族民居常见的式样。内部装饰是典型的歌特式高大拱顶,天花板上绘满了圣经题材的壁画。向圣母玛利亚像前敬献的是藏族传统的哈达。村内84岁的藏族妇女莉莎能背熟整本《圣经》,小孩洗礼后,也取“保禄”等圣名,不再另取藏族名字。 (全文完 

本文标题:中国西藏天主教大事录(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