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乐,最美好的福传


2011-11-02 09:35:50 作者:虞志芳·芳佳 来源:《信德报》2011年10月20日(总第462期)

    这一夜,宁波的夜空,回响着亘古悠远的圣乐礼赞。
    2011年8月13日的宁波药行街教堂,显得那样庄严而华美。五彩的灯光、动人的圣乐、幽幽的烛光、馨香的玫瑰,使每一位进入圣殿的人即刻感受到圣洁的光芒。
    晚上7时30分,《圣母颂》情景音乐会拉开帷幕。和着抑扬起伏的乐声,天翼歌咏团40名男女成员,分别着燕尾服与白色长裙进入祭台。
    观众是来自宁波教区各堂口的神职人员、修女、教友,也有教友邀请的教外朋友。此时,他们沉浸在天主教圣乐的神圣、庄严、典雅之中。
    音乐会总共有18首圣乐,《吁,玛利亚》、《圣母颂》、《垂怜曲》等。穿插其间的圣咏朗诵,将音乐会的各个主题融为一体。主,创造了奇事,为我们送来耶稣基督,让我们拥有一位慈祥的妈妈,为我们在尘世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主是真理、道路、生命,是天地的主宰;主是力量,是人类得救的保障!
    那仿如从空中奔涌而来的乐声,似清泉潺潺,又似黄鹂婉转;似瀑布巨声,又似杨柳轻摆,震撼、感动着听者。
    当本堂李汉军神父用拉丁文唱响《天主经》,人们仿佛越过千年时空,回到了遥远圣洁的天主教弥撒礼仪,又像那时的民众在旷野中的祈祷,穿透黑夜与云层,赞美、感恩、祈求直达天庭。然后,全场用中文歌颂、祈求天主。
    “我们的天父,愿你的名受显扬。”
    举行如此隆重的圣乐礼赞,是药行街教堂开堂10年来第一次。10年前,第一任本堂徐文洲神父组建了歌咏团,后由张维伟神父将歌咏团命名为“天翼歌咏团”。近年,李汉军神父和权永科神父以“圣乐福传”的理念,给予歌咏团全力支持,带团去温州教区学习取经,安排一年两次的泰泽祈祷,将“梅瑟青年组”组合到歌咏团,使圣乐福传的力量进一步加强。
    天主教圣乐,组成了天主教最宝贵的赞美感恩礼仪,也是欧洲古典音乐的源头,由巴赫、亨德尔、莫扎特、舒伯特、贝多芬等一代代音乐天才为主献上的永不消逝的感恩、赞美、祭奠,滋养挽救过无数迷茫失落的灵魂,并将永远萦绕在人类漫漫的历史星空,给混沌的尘世带来感动与希望。
    今天,圣乐正从单一的弥撒伴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我们将遵从主的训示: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扬福音。
    10年,岁月变迁,成员更迭,但总有一种力量让歌咏团与主相依偎,同前行。因主的提携,因圣神的德能,因圣母的转求,天翼歌咏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虽然,歌咏团还不算强大,但我们为主时刻准备着。
    这一天终于到来。
    当李神父、权神父通知将在圣母升天节举办《圣母颂》音乐会,全体成员激情满怀。歌咏团团长兼指挥陈小鸽带领全体队员紧张排练,除了原来每周四晚上学习天主教传统圣乐,在音乐会前三个月,这些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歌咏团成员,更是将主日弥撒后的时间都用上,再增加周二晚上练唱。经过天主教教友、浙江师范大学音乐系高才生、宁波人民广播电台潘亚洲老师对每首歌曲的悉心指导,终于将这台《圣母颂》音乐会在圣母升天节呈献。
    当音乐会在李神父的降福中,在《祝你平安》的歌声中结束,当全场依然流连圣堂,相互祝福拥抱,拍照留念,这一刻,在场每个人的思绪一定还陶醉在圣乐中;那是从未如此体验过的美好的天主教圣乐!
    这一夜,歌咏团成员易兴伟的妻子小胡说,她要在圣诞节领洗,加入歌咏团;这一夜,歌咏团的杨玉艳说,她丈夫将在圣诞节领洗,加入歌咏团;这一夜,歌咏团成员佳琳邀请的同学李惠说,这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非常有阵势,非常好!这一夜,还有更多的声音在说。
    这一夜,天翼歌咏团的全体成员同样在期待。
    请大家前来,我们要向上主歌舞,齐向救助我们的磐石高歌欢呼,一起到他面前感恩赞颂,向他歌唱圣诗,欢呼吟咏。
    还有多少个十年,
    主将赐福我们?
    好让我们在尘世再歌颂主爱的锦绣,让世人说:看,这些美好的信主的人们!

本文标题:圣乐,最美好的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