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思父亲


2011-11-14 11:16:35 作者:忠于职守 来源:《信德报》2011年11月3日(总第464期)

    父亲出生于一个虔诚的老教友家庭,自幼接受了洗礼并受到了良好的宗教信仰熏陶,成年后在内蒙古三盛公修道院修道,由于时局动荡迫使父亲离开了修院,在天兴泉小学任教,动乱的烟火不断,父亲无奈回到陕北老家务农。
    那是个物资紧缺的年代,凭工分分口粮。我家孩子多,劳力少,一年的口粮不到半年就吃完了,野菜和糠窝头便成了我们的救命饭。我的哥哥们到了读书年龄却因交不起学费不能上学,更因为成分不好不能参军,父亲还要时不时地在大会小会上接受批斗和改造。
    在我七岁那年,母亲终因操劳过度积劳成疾,带着对父亲和年幼儿女们的不舍、对亲人的无限留恋离开了世界。接着又是二哥生病需要手术。父亲面对中年丧妻和种种磨难依然坚定信仰,怀着完全信靠、依赖天主的信念执着地走过他人生的艰难岁月。
    父亲的一生乐善好施、与人为善、任劳任怨,尽管自己吃不饱肚子,但只要有人上门乞讨他都会请他们坐在炕上吃饭、尽力帮助他们,甚至还收留无家可归的乞丐留宿。生产队里最苦最累的活都是他的,父亲从没抱怨过,对于那些刁难自己、不看好自己的人他总会一笑了之。
    宗教政策落实后父亲随马明德神父四处传教、寻找失散的天主羊群,尽管遭到家人反对,但他毅然地说“家里的事情天主自会安排”,仍坚持自己的决定。
    父亲常常教育我们:不要过分追求世上的福乐,一切都是身外之物,尘世是短暂的,天堂才是永远的家。
    2001年父亲的身体日渐消瘦,医院检查结果是肺癌晚期,已经无法治疗。他知道自己的病情后,反而安慰我们说:病苦是天主赏给自己做的补赎,祈求天主帮助自己安心忍受。
    在父亲临终前的日子里,他坚持天天和我们念玫瑰经,听我们给他读“信德”。疼痛日渐侵蚀着父亲孱弱的病躯,父亲难以忍受钻心的疼痛时总是不停地呼喊“耶稣、玛利亚、若瑟救我罪人……”父亲在妥善领受了终傅圣事后安详地走了,走完了自己的人生旅程,给我们留下了永远的怀念。父亲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伟大的信仰,默默影响着我们。今天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个年头,可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常常出现在我眼前。每当我遇到困难或者烦心琐事,我就会想起父亲,心里的困惑就会随之坦然。
    在信仰上,我已从无知盲目的追寻转变为今天的虔诚,我知道这是父亲在天父台前的祈求,更是天父对我的眷顾。感谢父亲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今生受用不尽、得享永生的幸福。
    父亲您安息吧!我们一定会继承您的精神与美德、效法您的嘉言懿行;把您留给我们的这份宝贵财富发扬光大、善度今生,做个名副其实的基督徒。

本文标题:追思父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