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三个和尚


2011-12-09 14:37:34 作者:田小庭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1年12月1日(总第467期)

    很久以前,山上有个庙。一天,庙里来了个小和尚。因为山上无水,小和尚每天下山挑水,回来后诵经念佛,生活得很自在。后来又来了一个和尚,喝完缸里的水就等着小和尚挑。小和尚当然不干了,于是两个人为了公平起见,就下山抬水。后来又来了一个和尚,这下可麻烦了:谁下山挑水也嫌吃亏,两个一起下山抬水吧,还有一个占便宜的。本来是人多力量大的事,反倒没水喝了……
    三个和尚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其中道理不言而喻:都怕吃亏,都想吃大锅饭占点便宜,最后都吃了亏。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是三个和尚没水吃呢?如果是一家三口,会有这样的故事吗?我们不妨改编一下故事情节:
    很久以前,山上有个庙,因为离水源较远,和尚们不知哪里去了。有一天,来了一个小伙子。见寺庙虽旧,却是一个安身的好地方。于是每天上山砍柴下山卖,下山挑水上山住。日子过得悠然自得。一天,有一个姑娘在山上迷路了,见此处有一容身之所,自然喜出望外。进庙之后,小伙子自然盛情招待。为了感谢小伙子的接待,姑娘就在小伙子打柴之际四处打扫得干干净净。此后两人渐生感情,天地为证也就成了一家。不久之后,喜添一子。
    故事的结局自然不用说,一家三口不会像三个和尚一样没水喝。
    看来三个人没有水喝的故事,只能发生在三个和尚身上,不可能发生在一家三口的家庭里。为什么呢?因为三个和尚身份平等,互不相欠。凭什么让一个人服务两个人,或两个人侍候一个人呢?大概没有水喝的时候都在心里各自嘀咕:你们还是和尚呢!白修行这么多年了!一点佛祖的精神也没有!外表上看,好像大家都在一心修行,顾不得俗务,但实际上,都是在暗自较劲:看谁能坐得住!
    但一家三口人就不一样啦!男子汉大丈夫的,当然有责任养活自己的妻儿;做母亲的当然觉得自己应该把家务做好,好让自己的丈夫在外好好干活,让自己的孩子过得开开心心;而做儿女的,看到自己的父母如此关爱自己,自然会奋发图强,报效父母之恩。
    说了一大堆有些多余的话,其实我想说的是:为什么天主教会老是不发展呢?因为我们都是“和尚”,没有家庭的那份责任心,没有那份家人的爱心。教友认为神父、修女才应该去传教,他们过得那么自在,一个人无忧无虑的,受人供养,受人尊敬,他们不传教谁传教呢?而神父修女们认为:我们这一辈子都奉献出来了,不就是为你们教友服务的吗?我们舍家撇业的,连青春都搭上了,我们容易嘛!你们这么多教友,深入社会各个角落,而我们能有多大精力啊?梵二不是说:教友才是福传阵地的最前沿吗?教友都有传教的责任啊!
    看!三个和尚把精力都耗在自相埋怨、指责上了。如果我们能像真正的一家人一样,能够彼此理解担待,身肩责任肯吃点“亏”,团结一致去发展教会,教会还会没有水喝吗?

本文标题:三个和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