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我就遵守我的命令


2004-06-01 09:03:22 来源:信德报(第214期)

    “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若十四:15)
    在耶稣离此世归父前的最后晚餐中,他想以爱将他的朋友们与他自己,以及他们彼此之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为爱就是最牢固及持久的一种关系。他用最大的爱情,“爱他们到底” (若十三:1),并为他们“舍掉性命” (若十五:13)。他也要求门徒以相同的爱去回爱他。
    耶稣所要求的爱不是感觉那么简单,而是按照他的诫命所描述的一样去实行他的旨意;尤其是爱我们的兄弟姊妹,以及互爱的诫命。对耶稣而言,这端真理这么重要,以致在这次对他的门徒们最后的谈话中,他强烈地重复三次说:“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爱我的人” (若十四:21);“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 (若十四:23) ;“那不爱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话” (若十四:24) 。
   “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遵守他的命令呢?  因为我们人类是照他的“肖像”而造成的,有能力和他建立直接而个人的关系。这种关系包括了认识、爱、友谊和共融的性质。
    这份和他的关系对人性而言是必要的。这份关系越是生活出来,加以深化和丰富起来的话,那么人就越能实现他的真正人格。
    让我们以亚巴郎为例子。每次天主要求他做些事,有时看似完全荒谬,例如要他离开自己的祖家,到一个他不认识的地方;或要他祭献他的独子,他由于信赖上主而立刻依从,这样,一个他无法想象的未来就在他面前展开。
    对梅瑟而言也是一样。在西乃山上,上主向他颁布十诫以显露他的旨意,而上主的民族就是透过遵从十诫而诞生的。
    对耶稣而言亦是如此。他依从天父的旨意达到完美的程度:“不要随我的意愿,惟照你的意愿成就吧” (路二十二:42) 。
    跟随耶稣就意味着以最佳的方式来完成天父的旨意,就如同耶稣教导我们的一样,并像他那样,先我们而完成了。
    耶稣留给我们的诫命帮助我们依照天主子女的本质而生活,而天主就是爱。因此,这些诫命不是一个随意加诸我们身上的负担或一种人为的超结构,更不是要使人感到疏离的命令。它们也不是一个主人对他的仆人发出的指令。更恰当地说,它们是上主的爱和他关心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的表现。
   “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我们如何能实践这句生活圣言呢?
    让我们试着专注聆听耶稣在福音中所告诉我们的他的诫命,而且让我们允许圣神在整天使我们想起他所说的话。举例来说,他教我们不单不可杀人,还要避免对我们的兄弟姊妹生气。我们不但不可通奸,而且不能贪恋他人的妻子。“若有人掌击你的右颊,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 (玛五:39) “爱你们的仇人,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 (玛五:44) 。
    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把耶稣称为“他的”诫命,就是总结所有其它诫命的命令:“互爱”生活出来。“爱就是法律的满全” (罗十三:10) 它是一条“更高超的道路” (格前十二:31) ,一条我们被召叫去跟随的道路。
    达维豪神父非常了解这一点。他来自意大利的帕尔马,并于1996年的圣周四去世。即使在担任神职的初期,他跟上主已经有一份亲密的关系,他越来越清楚了解他需要在每个邻人的身上看见耶稣,此后福音的爱变成了他的酷爱与热望。为了要忠于这方面的努力,他设法越来越注意他人,将他自己的计划放置一旁,甚至有一天在他的日记本里写到:“现在我明白到最后我们想做到的唯一的事就是已经爱了弟兄。”
    每晚我们都可以像他那样问自己:“今天我一直爱了弟兄吗?”
    卢嘉勒

本文标题:爱我就遵守我的命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