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全世界有多少基督徒,全球分布变迁报告


2012-01-17 10:13:21 来源:信德报 胡文浩译

  基督徒约占世界人口的1/3,这是 “Pew Forum on Religion and Public Life”论坛星期一刊登的一项调查报告。资料来自2011年对全世界200多国家的调查结果,全世界共有21亿8000万基督徒,约占当时世界总人口估计数字69亿的1/3。
  报告审视了上世纪所发生的变化. 自1910年以来,基督徒的数字增加了将近四倍,从6亿到20多亿;然而,在此期间,世界人口也急剧上升,从1910年18亿左右,增加到目前的69亿。如此看来,基督徒所占比例,从(总人口的)35%减至32%,稍有下降 。
  尽管基督徒继续保持了世界最大宗教群体的位置,而按照Pew集团以前的研究,穆斯林也占接近世界人口的1/4。
  研究发现,几乎近半数(48%)的基督徒居住在10个最大基督徒人口的国家。10个国家中3个在美洲——美国、巴西和墨西哥;2个在欧洲——俄罗斯和德国;2个在亚太地区——菲律宾和中国;3个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或称下撒哈拉非洲)——尼日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埃塞俄比亚。
  尽管大量的基督徒只居住在少数几个国家,而基督徒仍在158个国家和地区中,占其人口的大多数,约为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人口的2/3.

分布的转变:
  国家的扩张反映了基督徒分布的巨大变迁。1910年,全世界约2/3的基督徒生活在欧洲,一个世纪以后,居住在欧洲的基督徒只有26%; 现在1/3多居住在南北美洲,约占37%. 而24%,约1/4弱,居住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占13%.
  欧洲和南北美洲的基督徒占其总数的63%,构成世界基督徒的大多数。相比1910年93%的水平,产生了明显的下降;此两地区的基督徒数量都减少了。1910年,基督徒占欧洲人口的95%,到2010年,只占76%;而在南北美洲同时期,则从96%降至86%. 这个下降,与撒哈拉以南非洲相对照,呈现出戏剧性变化。1910年,该地区人口中,只有9%为基督徒,而一个世纪以后,基督信仰在该地区爆炸性地发展起来,基督徒构成了该地区人口的63%. 而在亚太地区,基督徒的总人数只增加一倍多,从3%到7%,比例仍然很低。中东和北非是基督徒人数最少的地区,只占总人口的4%左右,约一千三百万。报告指出,实际上,在印度尼西亚这个穆斯林人口大国,基督徒竟比所有20个中东和北非国家还多。非洲的变化,主要指尼日利亚,她的基督徒人数两倍于德国的基督教徒(誓反教)还多,而德国是基督新教(誓反教)改革的发源地。

教派:
天主教

  报告称,全世界共有天主教徒11亿,占全球基督徒的半数。巴西是天主教徒最多的国家,有一亿三千四百万,意味着她超过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的总和。天主教徒在67个国家中占其人口的大多数。南北美洲占全球总数的48%,而仅在拉丁美洲,就占几乎40%。欧洲以占全球天主教徒总数24%处于第二位;撒哈拉以南非洲占16%;亚太地区占12%.

基督教: 
  报告所指的基督教(誓反教)是广义的,其全球人数为八亿一百万。基督教徒在49个国家中占其人口的大多数。报告发现,尽管欧洲是基督教的发源地,但10个以基督教徒为人口大多数的国家中,只有两个是欧洲国家。美国是基督教徒最多的国家,约一亿六千万,为全球总数的20%.尼日利亚居第二位,近六千万。中国第三,有近五千八百万基督教徒。报告估计,实际上,中国有六千七百万基督教徒,系世界第七大基督教群体。报告声称,获得可靠的中国宗教方面的资料很不容易,但根据它的调查结果,亚洲只有菲律宾的基督徒多于中国,人数为八千七百万。

东正教:
  研究发现,全世界有东正教徒二亿六千万,占全球基督徒人口的12%. 俄罗斯是东正教的中心,教徒占东正教徒总人数的39%;埃塞俄比亚居第二位,占总人数的13.4%. 君士坦丁堡(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是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府驻地。土耳其东正教徒不多,仅十八万左右。虽然埃塞俄比亚拥有大量东正教徒,但欧洲仍然保留着东正教信仰中心的位置,拥有占全球东正教徒总数77%的信众。
  该报告得出了一个明确的观点,即基督信仰正向南半球转移。这也是观察家们近年来一直议论的话题。基督徒在非洲和中国可能还要快速增长,这一点对信仰基督的教会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注:Christians means Catholics , Protestants and Orthodox Christians
  本文中基督徒即指天主教徒、基督教徒(誓反教徒)和东正教徒

本文标题:全世界有多少基督徒,全球分布变迁报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