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若望保禄二世在真福德兰修女宣福礼中讲道

—— 2003 年 10 月 19 日 传教节主日

2012-01-21 08:45:27 来源:罗国辉 译

 

  


    1.“你们中间为首的,就当作众人的奴仆。” (谷 10:44 ) 耶稣对他门徒的话,正回荡于这广场,向我们指出一条道路,为迈向福音所说的“伟大”。这条道路是基督亲自走过的,且引领他走上十字架:这就是“爱与服务”的旅程;这简直是推翻了“世人的逻辑”,“成为众人的仆人”。

    “成为众人的仆人”,这精神指导着加尔各答的德兰姆姆、仁爱传教会的创立者;我今天就要把她列入“真福”的名录。我个人特别感谢这位勇敢的姆姆;我感觉她常在我身边。

    德兰姆姆是“善心撒玛黎雅人”的活肖像;她到各处,去服侍那在“穷人中的穷人”身上的基督;任何冲突和战争都不能阻止她。

    她常常告诉我,有关她为“福音价值”服务的经验。例如,我记得她在领受诺贝尔和平奖时( 1979 年 12 月 10 日),那番“维护生命”和“反对堕胎”的演说。她常说:“如果你听到有妇女不愿意养育她的孩子,而要堕胎,请说服她,把这孩子送来给我;我会爱这孩子;我会把这孩子,看作是天主爱的象征。”

 
   2.今天传教节主日,是她宣福的日子,不是没有意义的。德兰姆姆,以她一生的见证,提醒每一个人:教会的福传是通过爱德,由祈祷所滋养,并听从上主的话。这福传方式的标帜,常是新真福(德兰姆姆)的肖像:她拖着一个小孩子的手,而她另一只手,正在数着玫瑰念珠。

    默观与行动、福传及维护人权:德兰姆姆以生活宣讲福音,把自己的生命完全当作礼物,送给穷苦者,但同时,完全浸淫于祈祷之中。

 
   3.“谁若愿意在你们中间成为大的,就当作你们的仆役。” (谷 10:43 ) 我特别以敬爱之情,纪念德兰姆姆;她是穷苦者、教会,以及全世界的「伟大仆人」。她的一生,见证了“谦卑服务”的“尊严”和“荣誉”。她选择不单成为「最小者」,更要成为“最小者的仆人”。她真是穷苦者的母亲。她为因各种方式的贫穷,而受苦的人,鞠躬尽瘁。她的伟大,在于她有能力,毫不计较地付出,“直到受伤'。她的一生,彻底活出福音,且勇猛地宣告了福音。

    耶稣在十字架上喊说:“我渴”(若 19:28 );这表达了天主深彻地渴望着人;这“渴”深深进入了德兰姆姆的灵魂,并在她心中找到肥沃的园地。

   联同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去满足耶稣对爱和人灵的渴望,成为了德兰姆姆存在的唯一目标,且在她内,成为一股力量,使她跨出自己,焦急地走遍全球,去为穷人中的穷人,以及他们的得救和圣化,劳碌服务。

 
   4.“凡你们为我弟兄中最小的一个所做的,就是为我做的。” (玛 25:40 ) 这福音中的话,是了解德兰姆姆为穷人服务的关键。她最基本的信念就是:“在照顾穷苦者受伤的肢体时,就是照顾基督的身体。”在服侍受苦和被鄙视的穷人中的穷人时,就是服侍那隐藏于他们身上的基督。德兰姆姆突显了服务的最深意义:在爱中,为饥饿者、口渴者、流浪者、赤裸者、病者,和受囚者,所做的一切,就是为基督本人而做。(玛 25:24-36 )

    德兰姆姆认出基督,全心全意地服侍基督,正好表达出她作为基督净配的爱。如此,德兰姆姆把自己完全当作礼物,奉献给天主和近人,使她得到最大的满足,并活出“作为女性最崇高的素质」。她要成为“天主的爱”、“天主的亲临和天主的仁爱”的标记,提醒众人:天主每个子女的价值和尊严;他们是“为爱和被爱”而“受造的”。如此,德兰姆姆把人灵带到天主前,也把天主带给人灵,且满足了基督的“渴想”,尤其在服侍有严重需要的人,以及服侍那些因所受痛苦,而渐渐对天主视觉模糊的人。

 
   5.“人子来……交出生命,为大众作赎价。”(谷 10:45 ) 德兰姆姆以经年的“心灵黑夜”,特殊地分担了被钉十字架上的基督的痛苦。为她,这是考验,有时更是极大的痛苦,但她却把这一切,当作「礼物和荣誉」。

    在“黑夜”中,她更依恃和抓紧在圣体前祈祷。这严厉的心灵考验,引领她把自己,日益认同于她每天所服侍的人;她感受到他们的痛苦,有时,甚至是他们的被遗弃。她喜欢重复说:“最大的贫穷是被遗弃”、没有人的照顾。

 
   6.“主啊!请垂怜我们;我们寄望于你。”多少次,德兰姆姆,如同圣咏作者,在心灵的孤寂中,向她的天主说:“我主,我寄望于你;我只寄望于你。”

   让我们为这位深爱天主的“矮小女士”赞美天主;她是谦卑的福音使徒,永不言休的大众恩人。我们尊敬她,作为我们时代的伟大榜样;让我们迎接她给我们的讯息,并追随她的芳表。

  童贞玛利亚,众圣人之后,帮助我们效法这位无惧的爱情使者,同样温柔和良善心谦;帮助我们以喜乐和微笑,去服侍每个人;帮助我们成为基督的福传者;他是我们的和平与希望。阿们。

本文标题:特稿:若望保禄二世在真福德兰修女宣福礼中讲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