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给圣诞节目把把脉


2012-02-02 13:07:42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2年1月19日(总第474期)

    圣诞节在教会各大瞻礼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上主安排的一天,我们应该彼此鼓舞喜欢(咏118:24),圣诞联欢在这举世欢腾的日子成了各堂区必不可少的一道精神大餐。教内人活跃信仰,教外人驻足观望,对于福传这无疑是一次重要的机会。笔者在经历了七年近二十多场的圣诞联欢摄像之后,不得不对这道大餐的营养价值进行一下反思。
    就圣诞节联欢的节目题材,笔者发现以下症状:

    一、教会文艺节目之萎靡不振症。笔者在纵观了多场各堂区组织的联欢节目单后,发现一台晚会通常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半小时不等。在林林总总的节目中,社会题材占据了一半甚至大半,教会题材的节目相对来说显得有些“羞涩”,苍白无力。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要知道天主是美善之源,一切艺术之美皆来源于我们的造物主,曾几何时,我们的教会藉着虔诚的历代基督徒在世界艺术的殿堂独领风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叹为观止的奇迹和辉煌。
    然而今天,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没有底气拿出自己的文艺形式了,我们的眼睛开始注视社会题材了,我们教会的文艺形式已经被社会题材吞噬了,这即便不是我们教会的悲哀也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尴尬。看到教友们在精心装点的舞台上采用社会流行的娱乐方式狂歌劲舞、喜气洋洋,笔者在摄像机后面不得不默默地问一句:你们是因为信仰才这样吗?就拿舞蹈来说,教会的一些歌曲完全可以做背景音乐,只是我们没有用心筛选罢了,何苦要从社会上照搬过来呢,要知道很多前来观礼的教外人士并不是不看电视不用网络的,借用一个教外人士的话,那就是:大老远来看你们演节目,不就是想看看教堂到底是什么地方,做什么的吗?要是来看这些节目在家里就看了,那些演出更专业更好看。
    在此,笔者声明:这并不是排斥社会题材节目。不管是圣诞节还是其他节日的联欢庆祝活动,福传是第一位的,脱离了这个主线,整场联欢会将变成一场狂欢式庆祝,大家唱着跟教会毫无干系的歌曲,跳着跟福传毫无干系的舞蹈,脸上带着跟信仰毫无干系的自我陶醉,演出完全失去了基督徒使命的意义,有舍本逐末之嫌。进入教会成为天主的儿女,我们是有使命和责任的,圣保禄宗徒那句发人深思的名言:“我若不传福音,就有祸了。”我想大家都耳熟能详,烂熟于心,一个基督徒在任何场合任何时候都是以福传为己任,视信仰为生命的,一个基督徒真正的喜悦是基于信仰基于福传的,像圣诞节这样的福传良机我们都不能充分利用,我们还能走出去向陌生的路人传扬福音吗?我们怎么能在言行上吸引众人归向天主呢?
    笔者领洗之初,本堂神父就曾在堂区举办四福音主题联欢会,节目全部以四福音内容为题材,那台晚会吸引了很多堂区的教友参演,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福传效果。今年圣诞节笔者在济南东郊一座小教堂举办的联欢会上就惊讶地发现,那里的教友不足百名,但他们排练了圣经剧、福传剧、信仰情景剧等等。历时两个半小时的演出几乎全部是关于教会、关于福传的,这令教外前来观看的人在欣赏节目的同时真正了解了信仰以及信仰带来的魅力,他们表演质朴、真挚、感人,现场的掌声和欢呼声足以说明演出的成功。演出结束后,笔者特意与他们的主办者交流,问及剧本和联欢会组办的相关事宜,这位虔诚的大姐几句话惊得我半天回不过神来。她说:“没有剧本,我们几个看到某些事后借鉴基督教的节目形式,我们觉得应该以表演的形式最终让大家从中受益,我们就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商量如何演出来,这就是剧本了。至于演员,都是农村中年妇女,没多少文化,但是排练很认真,演出服都是自备的,我想大家看的是剧情,不是我们有多高的表演素养,只要我们认真演出就能收到福传的效果。我们演出就是一个目的:宣扬基督福音,呼吁大家进教堂接受信仰。”从那座小教堂回来好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在那个偏远的地方教友们有这么大的勇气表演真正属于我们生命信仰的题材节目,为什么在大城市的大教堂反而让教友们没了底气来展示信仰呢?或许是大家已经在富裕的生活中寻求了更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展示自己的才华,或许是大家在浮华的世界里迷失了自己,或许是本堂神父缺乏必要的引导吧!

    二、题材选择趋于流行时尚之虚火症。就节目内容,笔者发现,很多演员采用了当下流行时尚的方式,演员们身着华美的服装在激昂的音乐伴奏下,舞姿翩翩,激情四射,甚至有些演员为了取悦观众,表演着时下流行的脱口秀,大段的台词不见一句甚至一个关于信仰的词汇,让人不知道到底要表演什么。再看看有些演员化了浓妆的、精致俊俏的脸庞,让人不由想起电视台或者社区举办的各种晚会,完全给人一种置身教堂之外的感觉。要知道,天主愿意男人在各地举起圣洁的手祈祷,不应发怒和争吵,又愿意女人们服装端正,以廉耻和庄重装饰自己,不要用卷发和金饰,或珍珠和极奢华的服装,而要以善行装饰自己,这才合乎成为虔敬天主的女人(弟前1:8)。教堂是祈祷之所,无论哪种方式,都是向上主献上赞美献上感恩的圣所,大家想想自己热情似火地献上节目的同时是否想过天主以及他的训诲呢?

    三、攀亲带故踊跃演出之肥胖症。一台联欢会演员众多,其中不乏教外人士,他们或者是被邀请来的,或者是愿意参与演出积极报名的,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教友的某些“关系”。当然我们欢迎他们来到教堂,融入我们中间,为的是让他们看到信仰给生活带来了什么,给生命带来了什么。假如他们只是为表演来到教堂,只是要让自己在演艺生涯中多一次锻炼的机会,那使他们来到教堂的教友的作为便十分不妥了。要知道一个基督徒所言所行只为赞美天主的恩佑,只为传扬基督的福音,这种拉关系走后门要一个演出机会的行为实在不是一个基督徒当做的,即使提不到假公济私这个程度也足以说明他们对教会活动的不虔敬、不认真的态度了。

    四、展示才华自命不凡之忘乎所以症。不管是教友还是教外朋友,来到这里就要懂得教会的一些规矩,俗话说入乡随俗,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说的就是你到了人家的地方就要懂得人家的一些礼仪,然而,晚会现场却有很多演员的举动让人大跌眼镜,自由散漫令主持人无处“抓人”者有之,自以为有些“来头”便任性地将自己的节目提到黄金时间段、完全不顾主持人安排的有之,态度之强硬,很有“腕儿”的气势,什么谦卑、什么温良这些日课上常常念得滚瓜烂熟的功课在今晚统统作废。笔者真的很想说:无论人有什么才华,假如没有天主,人还能做什么呢?笔者也很想劝大家一句:就算是一场竞赛,除非按规矩竞赛,否则是得不到冠冕的(参弟后2:5)。
    走笔至此,笔者惶恐自问:一介无用之人只为能做分内之事,令天主喜悦,提及诸多问题,恐有伤主内肢体情感,然而,为了基督福音的广扬,笔者做一回“挑刺”之人,但求引起大家关注,更求天主不加妄言之罪。惟愿天下基督徒视福传为己任,视信仰为生命,愿慈母教会因着大家的努力在这混沌的世间绽放奇异的光彩!

本文标题:给圣诞节目把把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