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西班牙:圣家族教堂 建造百年仍未完成的世界遗产


2012-02-09 14:47:52 来源:环球网

    圣家族大教堂(Templo de la SagradaFamilia)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又叫神圣家族赎罪教堂,它是西班牙建筑大师安东尼奥·高迪的必胜代表作,于1882年破土动工,次年,年仅31岁的高迪接手成为总建筑师,直至43年后高迪因车祸死亡,教堂仅完成了不足25%,此后由于资金及战争,教堂的建造一度停摆,大量设计图纸和资料也被损毁。直到1952年,工程再次动工,预计2026年教堂可最终建造完成。
    圣家族大教堂是罗马天主堂,整体设计以大自然诸如洞穴、山脉、花草动物为灵感。高迪曾经说:“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圣家族大教堂的设计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成充满韵律动感的神圣建筑。高迪的审计中充满着大自然的元素,他总能观察到大自然最美而且最实用的一面,他可以从树干、树枝、叶片以及树窝中激发灵感,设计出一片雄伟的柱林,细长的线条成为了建筑的特色,哥特风格在这里,被添加上了新艺术元素,被表现的淋漓尽致。按照他的设计,教堂拥有“诞生”、“受难”以及“荣光”三道大门,每道大门各装饰着三座尖塔,再加上象征耶稣以及圣母的高塔,总共有18座塔(代表高度升序的十二使徒 , 四福音 , 圣母玛利亚 ,最高的是耶稣基督)。高迪在世时已完成了诞生之门,受难之门于20世纪80年代完成,荣耀之门仍在建造中,而18座高塔完成了8座。虽然教堂至今未建造完成,但丝毫无损于它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建筑之一而备受世人尊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同时,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还未完工就被选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建筑。



    “诞生之门”(Facana del Naixement)、“受难之门”(Facana de la Passio)和“荣耀之门”(Facana de la Gloria)分别位于教堂东、西、南三侧,描述基督降生的“诞生之门”出自高迪之手 ,连同北面后龛的墙壁于1912年完成;描写耶稣与十二门徒最后晚餐的“复活立面”,线条简洁的巨大雕塑则是约瑟夫·萨巴拉奇斯(Josep M. Subirachs)於1990年完成的作品,耶稣赴场一景中的士兵形像,是参考米拉之家屋顶的雕塑所创。


圣家族大教堂建造完成后的最终模样

    高迪将“诞生立面”安排在教堂东方,自有其喻义;每早由东方升起的太阳照耀著“诞生立面”,代表著生生不息的奇迹。不管熟不熟悉圣经故事,门上栩栩如生的人像雕塑、繁复的细节,都会教人啧啧惊叹。据说高迪为了要求雕像的姿势、律动都和真人一模一样,还拿人骨做研究;雕像的脸孔也不是凭空想像,而是由街上找来模特儿,再依照片去制模。在其中一扇门两旁各有一只海龟背负著侧柱,是高迪引东方海龟有长寿之意,像徵耶稣永生。诸如此类的寓意与传说,更增添了教堂的可看性。 教堂内有电梯直达112米高的塔顶,在此游客可将巴塞罗那市容收入眼底。若体力许可的话,最好能沿著螺旋梯拾阶而上,别有一番感受。地下室为一间小小的博物馆,展出圣家堂的蓝图、模型,也能看到高迪为“诞生立面”所作的素描、石膏模型,更能体会他为求逼真所付出的心血。


仍在施工的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一部用用石头雕刻出的《圣经》


圣家族大教堂的石雕

本文标题:西班牙:圣家族教堂 建造百年仍未完成的世界遗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