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凤翔教区2012年年会顺利召开李镜锋主教发表重要讲话


2012-02-13 10:09:20 作者:凤翔教区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月7日至10日,凤翔教区全体司铎在凤翔教区总堂——凤翔县西街主教座堂召开年度会议。教区全体神职人员及服务于教区的各修会团体负责人共45人参加了会议。教区年度会议是按照教会法典的有关要求召开。会议议程由教区秘书长蹇神父主持。
 


 

    会上,秘书长向主教及大会作2011年工作报告。李会元神父代牧委会做了2011年教区牧灵工作报告,肯定了教区一年来坚定传统、重视礼仪;召开扩大会议确立主教接班人;重视要理学习;牧灵福传务实;培训会长;抓青少年信仰培育;召开教区咨议会解决堂区纷争等七件大事的成绩,也切实检查了2011年工作中的失误,并确定新一年的牧灵福传预案。之后,各铎区、各修会团体、教区各机构也都一一向大会做工作汇报。另外,各堂区司铎也将堂区登记注册表(即:堂区户籍注册表、领洗注册表、坚振圣事注册表、婚姻圣事注册表)及牧灵果实表上交教区,接受主教年度检查。

    年届91岁高龄的李主教在认真的听取了工作汇报之后,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

    “教会本身不是光,只是把主基督的光拿来照亮别人”,“天主教具有三个超性性:所属的机构是超性的,所从事的工作是超性的,追求的目的是超性的”。要坚决与世俗思想作斗争(参看若15,18-20)。

    “今年要开启信德年(梵二大公会议开幕50周年的10月11日开始),要求大家反思梵二大公会议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没有宗徒的传承,就不是耶稣立的宗教;没有教会就没有福音;圣经如果没有教会的认可,将是一张废纸;教会的训导:教会法典、教宗通谕、天主教教理、应看作是活的圣经,因为天主教“不是一个《书本宗教》,而是一个《天主活圣言的宗教》”(天主教教理简编18条)。

    “口祷是天主教的基本要素(天主教教理2701条),一个常念经的教友,能保持教友的基本素质。”

    “梵二文献没有‘回归’二字,‘前进’二字却很多。”神父们要始终如一按照教会的要求做好牧职工作,不要滑入“自由主义”的魔鬼陷阱中。

    此外,他还批评了“现代主义”。他强调,“神父要注意自身形象,要抓住每个细节加强青少年的信仰培育,重视圣召的培育,举行圣事(尤其是婚配圣事)要遵守教会法律规定,要慎重;要建立堂区档案;要抓紧落实教产;教区各机构要定期开会总结,及时纠正失误;堂区牧灵要和教区保持完整一致;开办各类学习班要事先请示主教,防范发生意外。各修会团体要尊重本地牧灵形态,没有本地主教之允许,不能随意更改礼仪及牧灵方面的任何事情。”

    李主教还指出,“要把福传作为大事来抓,年会还要汇报一年领洗人数。教宗提出新福传,包括对内福传,要像过去那样传,即:立好表样,通过爱心、祈祷、宣讲来福传,而不能以简化和缩短弥撒礼仪,代之以唱激情歌曲、跳舞来福传。”最后,他提出教区要安排到无教友的地方,如麟游县,去开教的要求。

    最后,与会者对于主教的重要讲话及年会工作报告分组进行讨论,并形成决议:

    严格按照教区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一定要重视教理讲授及礼仪经歌咏唱;虽然现在打工、求学在外的人日益增多,但每位司铎要加强个人灵修,虔敬地举行圣事礼仪,作到在家的教友,人人进堂,圣堂里圣事、礼仪不断,教友的经声、歌声满堂,严格依照礼规行事。坚决抵制自由主义和世俗化思想的渗透,躬行福音精神,服从主教领导,将基督带给教友,将教友们领到天主台前。

    对于教宗十六世提出的“新福传”使命,各本堂要强化教友信仰、重新唤起教友信德、激发教友的福传热情。宝鸡是教区福传工作的亮点,只能加强、抓紧,不能放松、自流。愿各位神昆姊妹以堂区福传的好成绩向信德年献礼!

本文标题:陕西:凤翔教区2012年年会顺利召开李镜锋主教发表重要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