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冲破“网罗”


2012-03-14 11:45:0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8日,第9期(总第480期)

    近年来,计算机网络的迅猛扩展真可谓铺天盖地无孔不入,因其融报纸、广播、电视于一体的特征,及各种资信全球联通交互、传播迅速便捷且又“声情并茂”的优势,已经成为现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网络也凭借着全球海量信息,吸引着全球海量参与者,通过宽带综合业务,服务于教育、科技、经贸、商业诸领域,帮助人查找并存储各种信息、知识资料,由此而演进的电视点播、电视电话、电视会议、网上银行、网上购物、网上图书馆等高速可视化,也真的加剧了资源共享的时效性,因此也有人将网络称之为“信息高速公路”。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网络自然也不例外,在其广泛应用的过程中,有害的一面也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剧烈。因此也可以说它是一把“双刃剑”,有其利,也有其弊;网络所提供的信息虽然“丰富多彩”,但却难以验证真伪优劣,难以避免误导诱骗,在此虚拟世界,别有用心者更容易改头换面乔装打扮,移花接木颠倒黑白,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一些“高手大侠”,正好借此浑水摸鱼为所欲为,常会将幼稚网虫玩于股掌之中。那些利用网络骗财骗婚的事例确实是层出不穷。诸多不良信息、色情、暴力内容也是乘虚而入,受害者更是难以数计,特别是那些没有自控能力的未成年人、中小学生受害尤甚。更可怕的就是日久成瘾,愈陷愈深,不能自拔,直到无可救药的地步。
    大家都非常明确,任何嗜好,一旦上瘾成癖,那就很难戒除,那些为了戒掉烟瘾、酒瘾、毒瘾、赌瘾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人,成功率到底有多大呢?迷恋网络和吸毒一样,一旦陷入就很难停止、脱离,所以有人也说网络就是“可卡因”,就是陷阱。著名作家肖复兴曾经说过:“电视乃是影子式的魔鬼”,将此用到电脑、网络也无不可。它也正像魔鬼一样,无时不在诱惑着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少。
    即使非常可口的食物,吃得太多也会伤胃;即使非常美妙的音乐,听的太久也会厌烦;即使非常有用的信息,掌握的太多,也会贪多嚼不烂;何况好多信息,非但无益反而有害,那又怎么值得我们废寝忘食耗时费力倾情专注投身其中呢?因此而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那岂不是轻重倒置、舍本逐末吗?因此而影响祈祷、默想、参与弥撒及各种灵修神业和当尽本分,那岂不是罪上加罪,因小失大吗?
    由实际情况看,有一些“灵魂的牧者”也迷恋网络而沉醉其中,因此而耽误家访和与教友接触的机会,很少外出致力福传,甚至整日闭门不出,埋头电脑荧屏,掌握那么多信息或知识,而不见之于实际行动,究竟有什么用?
    要“冲破网罗”,虽然非常困难,但却并非绝不可能,只要下定决心,真正拿出勇气和毅力,常常呼求天主大能助佑,必然能够改除恶习,学会自我调控,不再陷于诱惑。套用保禄宗徒的一段话:“或许天主会赐他们悔改而认识真理。使这些被魔鬼活捉去顺从他心意的人,能觉悟过来,摆脱魔鬼的罗网”(弟后2:26)。虽然引用不太贴切,但总可以从中受到启示而加增战胜邪魔冲破“网罗”的信心和力量。

本文标题:冲破“网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