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冲破藩篱 勇于福传


2012-02-09 11:49:09 作者:曾敏 来源:《信德报》2012年2月9日,第5期(总第476期)

——记凤翔东指挥堂区刘风琴的福传故事


    家族观念是数千年封建社会束缚农民意识形态的藩篱,也是封建制度加给中国人的一个精神枷锁。在农村福传活动中,这个“非物质遗产”常常是传道员们的拦路虎,笔者也曾有过深刻的“教训”,然而东指挥堂区的刘风琴教友,却能冲破家族的藩篱,创造出令人赞叹的福传成绩。
    刘风琴是新教友,上世纪80年代,她的二儿子侯志坚——一个初中毕业后当了木匠的聪明能干的年青人,到本村一个教友家做木活时,主人借给他一本《邪正理考》,他看后对天主教有了很好的印象。不久,刘风琴从姐姐那里拿来一本寺庙上流行的劝善书,让侯志坚给她念,他一看,全是荒诞不经的无稽之谈,就从教友家借了一本《公私颂》念给她听,母子二人顿觉经本上的语言高尚、甜蜜、沁人心脾,很快,二人走上了慕道之路。在经过一年的慕道期后,1993年,母子二人在东指挥圣母堂领受了洗礼。
    当我问到她的家族对她进天主教的态度时,她说:“他们也没办法,农民们都忙于生计,没有闲暇时间争论,也就慢慢默认了。”
    刘风琴虽目不识丁,但很有悟性,一次她听神父讲圣经“天国好像酵母,女人取来藏在三斗面里,直到全部发了酵”(玛13:33)。她明白了,天主教是要传扬的,她决心做酵母,来传扬教会。
    她家对面住着一位善良的老大娘——白大嫂,她见面就给她讲救灵魂的道理,信天主行善的人公审判时如同绵羊站在右边,跟耶稣升天享福。不信天主作恶的人如同山羊站在左边,被耶稣罚下地狱……经过两年时间,白大嫂背着家人接受了洗礼。
    今年74岁的刘风琴,精神矍铄,走起路来脚下生风。她回忆说,她57岁领洗前,全身从头到脚没有一处好地方,三天两头吃药,自从领洗后身体一年比一年好,不但扔掉了药罐子还能下地干活。加之侯志坚进教后家庭收入节节上升,以后又办了存栏100多头猪的养猪场,村民都很羡慕母子俩。农民们看到天主能消灾免祸,也愿同天主教人“和平相处”,所以白大嫂的天主教身份慢慢公开后,家人、亲戚、朋友和家族都能接受她。她去世后,教友们到家里去念经,到坟上去送葬,他的家人和亲属也不说什么,而且还主动请教友们去。
    白大嫂的皈依使刘风琴的福传热情一发不可收拾,把孙子带大后,她全身心地投入到福传中。在给本村的老人传福音时,碰到固执的老头,就打发儿子在晚上去讲道,直到皈依。
    春去秋来,在传福音的路上她执着地走了下去。为劝一个人回头,谁也说不清她跑了多少路,只知道多年来她从未添置过衣服,从未在街上吃过饭,儿子给她的零用钱,都用在了买礼品上。采访中侯志坚的妻子说:“有的老人,我们看着根本没希望,谁知我妈慢慢就劝过来了,我们都很惊奇!”这样的“奇迹”本村有几个,亲戚里边也有,她在小桑园村的亲家,就是“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顽固人,经过一年的讲劝,老两口幡然醒悟,一起领了洗。
    她也在外村传福音。2004年,南指挥村一名妇女去医院看病,走在路上因为头晕难以前行,她发现后搀到镇医院,看完病后又搀回家,以后她常去看望,给她讲教会道理,半年后领了洗。10多年来,刘风琴到处传扬福音,为主耶稣作见证。
    结束采访时,刘风琴告诉笔者,她准备和儿子等人协助堂区组织福传小组,带动更多教友传福音,使南指挥镇的教外人都能听到天国的喜讯。我的眼睛湿润了,在心里为她默默祈祷,祝愿她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文标题:冲破藩篱 勇于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