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多默宗徒的传说


2004-06-21 10:04:00 作者:方豪 来源:信德报(第215期)

    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宗教,都有一些信徒喜欢把故乡的本教的历史,拉得愈古愈好,这是人之常情,但有时却离史太远。
    近代我国的一些佛教徒和考古学家,已有主张《史记·秦始皇本记》中的“不得”便是“佛陀”或“吠陀”或“浮屠”,而认为佛教在秦代已传入我国。
    我国回教徒大多相信首先到中国传布回教的是穆罕默德的舅父或他的门徒。
    日本的基督教徒还相信《默示录》七章二节所称“日出之地”是指日本。
    西班牙人还相信耶稣到过巴塞罗纳。
    我国的犹太教旧称———赐乐业(以色列)在开封有寺,寺内有三碑:康熙碑说犹太教周时已传入我国;正德碑说是汉朝;弘治碑说是宋朝。
    古代的圣经学家如:阿黎雅、阿拉比德、杰式尼等都主张《依撒意亚先知书》四九章十二节所说“息宁”是指中国,因为“息宁”原文是SINIM,尾声IM是希伯来文的双数,主要部分是SIN,那是“秦”的转音,印度和波斯称中国为“支那”,都由“秦”而来。高内利也附和此说。
    近年更有些基督教徒相信三王是从中国去的,引证也很繁博,这里不能不从略。还有人推算汉代刘向当年死于公元前四年,而耶稣降生大约是在公元前六年;刘向是善观星宿的天文家,于是猜想到刘向当年在长安看见异星后,曾往犹太朝拜耶稣,回国后去世。这样的冥思穷想,热诚可嘉,但证据贫乏,可靠性便很薄弱。
    其它如说“船”字含有诺厄方“舟”保存一家“八口”的意义;《易经》“先王以至日闭关,后不省方”,以至人既可解为圣人,至日亦可解为圣日,即安息日,殊不知《诗经·谷风·邶风》“方之舟之”句,《传》曰“舟,船也”;《疏》曰;“舟者,古名也,今名船。”可见“船”字是后起的。方言说:“自关而西谓之船;自关而东,或谓之舟。”据《说文》:船、铅、沿等字都从沿声。而至日乃产至日,即冬至日,亦早已成为定论。
    在许多传说中,耶稣十二宗徒之一圣多默,曾到中国之说,最为人所乐道。早年的一些西洋传教士在佛教中找到了禅宗初主达摩,音和多默相似,便疑为一人;岂知达摩原文作菩提达摩,乃梁武帝时到我国的一位印度和尚,《释氏稽古略》说在普通元年(520年)。可见他比多默要晚五世纪;何况《继高僧传》又说他是宋代到中国的。
    早期又有些西洋人,且在中国寺庙所供五百罗汉中,发现有卷发、深目、高鼻的像,便指为多默。其实,佛教高僧来自印度的很多,印度属于印民族,所以有那些面型;何况我国佛教艺术,渊源于犍陀罗派,即希腊与佛教混合艺术,亦称为印度希腊艺术,因为印度曾经有过希腊王朝,而大月氏和大夏有都受过希腊文化影响。所以罗汉中有类似犹太人或西方人的像,不足为奇。
    较强的证据,也不过在加尔代教会的古祈祷文中,找到了求圣多默感化印度人和支那人信主的词句而已,也是不够证实多默到过中国的。

本文标题:圣多默宗徒的传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