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凤县开教


2012-04-16 10:43:45 作者:曾敏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29日,第12期(总第483期)

    陕西凤翔教区管辖了宝鸡市的三区七县,然而凤县、麟游两县至今仍是空白县,没有一个本地教友。这件事成了90多岁高龄的李镜峰主教的一块心病。他在教区有关会议上曾敦促神父们在这两县开教,希望在有生之年听到两县福传的佳音。
    天主满全了李主教的愿望,并以大能的手安排了一个突破口,还让热心教友赵玲承担起这不平凡的使命。

传教的契机

    位于秦岭南麓的凤县是长江支流嘉陵江的源头,层峦叠嶂,森林茂密。境内巍峨秀美的紫柏山、神奇的通天河、美丽的嘉陵江源头风景以及将要开发的三国古栈道遗址,是国家关天经济区的旅游品牌。
    平木镇,毗邻太白县。传说当地曾出现过一条白色巨蟒,伤人无数。一日,一云游武僧上山斩了白蟒,百姓从此安居乐业。斩蟒之地更名为白蟒寺。村民们修庙祭祀,香火不断,至今每年腊八还有盛会。
    白蟒寺村的村民张立新为人忠厚善良,仗义执言。他有一双儿女,女儿招婿与小儿子毗邻而居,两家和睦如一家。然而,儿媳梁小霞生子不到两年,突然着魔,整天骂人、打人,曾经把公公张立新的门牙打落过,众人见她避之唯恐不及。每天早晚她都到山坡上“手舞足蹈”,更惊奇的是她能把从不知道的张家祖辈先人的名字一一说出。搅得家人惶惶不安、苦不堪言。听人说是附上了白蟒精,于是张立新请当地神汉“降妖”,折腾了几次毫无效果。
    他的儿子张彦林除种地兼做肉牛生意。张立新的口碑好,从外地来平木镇做肉牛生意的人常在他家住宿。一天,眉县烟家村的赵宝贤寄宿他家。当晚,正逢他请的外地三个神汉为儿媳“降妖”。神汉用尽了手段,“妖”不但没有降去,梁小霞反而更加嚣张,推倒供桌,砸乱了现场,三人尴尬离去时留下了一句话,“此妖难降,除非有十字架的天主教”。
    一句话,提醒了身为教友的赵宝贤。2010年秋,当他再去凤县时,向本堂神父要了一瓶圣水同时带了一串念珠。他说服了张立新,给梁小霞强行灌了一口圣水,过了一会儿梁小霞说,“给我再喝点”。喝过两次圣水后,赵宝贤又将念珠戴在她脖子上,当晚,梁小霞睡得很安稳,再没有闹腾。

金秋凤县行

    烟家村是眉县远近闻名的教友村,时刻不忘福传事业的赵玲是赵宝贤的胞姐,在浓厚的信仰氛围中长大的她,一直热心福传事业,经她宣讲引导,领洗20人,慕道2人。她和卫妙珍领导的宝鸡市斗鸡福传小组(斗鸡为当地地名)已领洗38人,还有多人慕道。一次她回娘家,弟弟给她讲了梁小霞的故事以及喝圣水的神奇效果,福传意识很强的她立刻意识到这是福传的绝佳机遇,萌发了去凤县传教的想法,她的朋友们都很支持,于是有了连续的凤县之行。
    听赵玲讲2011年元月11日,白蟒寺传统腊八庙会时,她和李神父、陈彩霞、付爱风四人,在弟弟的带领下,第一次拜会了张立新。赵玲的入乡随俗,亲切的言谈和热情朴实的赤心,很快就赢得了张立新的信任。“信仰从信人开始”,他相信赵玲说的每句话,明白了天主教信仰的天主,就是老百姓称呼的“老天爷”,并接受了圣像和圣号。
    此次是第二次福传行动,是赵玲组织的,我一同前去。在太白县换车后,于中午到达了目的地——白蟒寺四组。金秋给绵延起伏的秦岭涂上了浓重的色彩。褐色的橡树林海中点缀着一团团墨绿的白皮松和黄色的银杏,红色的卫茅(又名八木,一种灌木)星罗棋布,使大山宛如刺绣的地毯,绚丽而迷人。客车上一行人的心情和窗外的景色一样,格外美好。62岁的主人张立新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一行。看到门上贴的圣号和屋子里贴的耶稣全能像,我感到非常高兴。
    这次,主人格外热情,在他家的热炕头上,张立新给我们讲了他苦难的身世:他壮年丧妻,前妻为他留下了一儿一女。儿女们成家后,他曾到一个山村做上门女婿。数年后,后妻在城市工作的儿子将她接去看孙子,他的第二次婚姻成了泡影,只得又回到原来的家。数年后,儿媳梁小霞着了魔,三年来搅得他家鸡犬不宁。唯独赵宝贤拿来的圣水才使儿媳病势减轻,他说他对老天爷心存感激啊!
    晚上,我们三人同睡一个大炕,神父给他讲了教会的主要要理,我依据个人经历,讲了全能的天主对每个人的神奇召叫。半夜交谈,张立新的认识有了一个升华,第二天领我们走了几十里山路看望了和他最亲的胞妹和妹夫,给他们分享了他生命中的奇妙变化,二人非常高兴,表示大哥找到了真神,他们也要随后去认识他。

从右向左:张立新及张立新女儿、儿媳、儿子(南关堂区提供照片)


慕道

    各大商场门前五彩缤纷的圣诞树,橱窗上形态各异的圣诞老人和小天使,渲染了浓厚的圣诞氛围。2011年12月23日,张立新早早来到宝鸡市住在赵玲家里。24日下午,宝鸡南关路天主堂前,市群众艺术馆70多人精彩的庆圣诞秧歌和女教友腰鼓队的表演,是他生平看到的最棒的文艺演出。在平安夜及圣诞节晚上的烛光游行中,他为秧歌队打鼓,亲身感受了欢庆圣诞的喜悦。在聆听了弥撒中神父的讲道后,他迫不及待地向神父提出领洗。神父高兴地听他讲完后,告诉他领洗入教是彻底的皈依,光有强烈的愿望还不够,还要系统学习教理,学习基本经文,从内心深处皈依,做好心灵的充分准备,慕道期要一两年。通情达理的他没有沮丧,凭着大半生的经历,他明白加入一个真教需要学习和接受考验。
    第二天,他拿着神父送他的慕道书籍和教理经本,带着赵玲再三的嘱托踏上了返程之途。一路上,他心潮起伏,一遍遍地回忆着一年来梦幻般的变化,咀嚼着找到真神后的坦然和喜悦。他脑海中正酝酿着一个全新的计划:抓紧学习教理和经文,按基督徒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复活节或圣母升天节再来宝鸡南关教堂参与弥撒、听道,按赵玲叮嘱的话提前结束慕道期,争取在2012年圣诞节成为一名光荣的天主教徒。

本文标题:凤县开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