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三个疑问与圣召之路


2012-05-04 13:45:58 作者:忠侍 来源:《信德报》2012年4月19日,第14期(总第485期)

    外面下着绵绵的小雨,我静静地坐在圣堂门口处的一个座位上,注视着那至圣的“圣所”,回想起所走的这条天人之路……    
    那时候,村子里刚换了本堂神父。这个神父爱“活动”,与我们接触很多。所以我就慢慢地关注上他了:这个神父怎么老在我们村,怎么不回他自己的家?为什么妈妈给他做饭比平时给我做的要好?为什么他要去做弥撒,其他人不去……
    转眼间几年过去了。我小学毕业那年本堂神父也调离了。这时我们已有很好的交往,我把几年来对他的疑问告诉了他。神父注视着我说道:“做神父,是要传扬天主的福音,帮助人建立信德,他是不结婚的,没有自己的家庭;别人关心、照顾神父,那是出于对神父的尊敬,更是对天主的信德和爱德;举行弥撒,这是神父应做的事,一般人是不能做的。”最后,神父又说了一句:“你要好好想一想这些话。”
    带着本堂神父的这些话,我进入了新的学习环境。不知不觉中,我有了对奉献生活的向往:不结婚,不管家里那么多的事;被很多人关心、尊敬,生活各方面也很好;还可以做弥撒、听告解,帮助人建立信德、爱天主,这该多好……
    “嘿,小杰!”王勇从背后闪了出来,“你在那儿神神秘秘,投情入神地‘钻研’什么呢?”
    “想什么?我……”这时,我才意识到刚才我在想关于神父的事,这个念头就这样无形地在我心中形成了。这萌芽的圣召,真让人不可捉摸。
    后来,有了一个机会,我参加了一次圣召培训。期间,我也问了儿时的那三个问题,神父给我的是另一种答复。
    “神父不结婚,不只是为避免家庭生活的烦恼,更是为了过一个充满爱心的生活,全身心地去照顾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使人在神父身上体验到主耶稣的临在。教友对神父的尊敬与照顾是出于他们对天主的信德和爱德,但神父绝不可借此让自己贪享尊荣,贪爱世物,而更应以此激起对信友身心的关怀照顾,和对天主的忠实。神父做弥撒,是吾主耶稣给神父的一份特殊的神圣恩赐。不是所有的人,也不是所有的献身者都会领受的,只有那些被召的人,那些愿意奉献自己,为天主、为人灵服务的人才会领受,为向天父献祭,为人灵送神粮。”听了之后,我对奉献生活有了更深的向往,我对生命也有了新的发现。这圣召的蓓蕾,如今再次回想起来,真的是甜在口里,美在心头。
    “小杰,你在看什么?”王兵向我的床铺探头问道。
    “圣经!”
    “圣经?就是人们常说的基督宗教的圣经?我可是只闻其名,不识其面啊!”说着便凑了过来,坚决要一睹圣经的风采。
    “读了有何感受?”
    他想了一下,说道:“不好说,感受太多了。耶稣的话有些让人感动,而有些又不可理解,难以接受。虽有些矛盾、背理之处,但同时又给人一种超脱的感觉,他似乎是站在另一个境地说话。你看,就这句‘不要抵抗恶人;而且若有人掌击你的右脸,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这样的事,照一般人的观点,简直是懦弱无能的表现,但从人格修养上来看,非有一个宽大的胸怀,超越的情操是做不来的……他的思想太不平常,太深奥了。”
    “对了,那你将来要做什么呢?”他突然问道。
    “我啊?我……”静默了一下,说道:“我将来打算去做传福音的工作。”
    “传福音?”他困惑不解。我只是微微地笑了笑,没有多作解释。
    六年的中学生活很快过去了。我真的做了一个修道人,进入了一个团体。我同样问了那三个始于我儿时的问题,答复却又是另一番情形。
    “一个献身的人,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与天主建立起一对一的爱的关系,一生只为他而生活,整个的心注视在他身上,在这基础上用心地去爱每一个人,服务每一个人。别人尊敬关心献身的人,这是他们对主的信心和爱心;同时,这也是主对那些跟随他的人的酬报。但是我们决不能以此为目的,而偏离了献身的终向——天主。假若有一天,没有人接待、没有人尊敬,甚至遭到迫害、反对,是不是仍要走下去?一定要摆正自己献身的目的:只有天主和他对我所有的旨意,其他的都不重要。神父做弥撒行圣事,首先应让自己被主耶稣的体血、恩宠所清洁圣化,让他的面容在我们身上显露出来,并让主借着我们进入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当中,让教友在我们身上看到主的面容,看到天父对他们的爱,而回应这份爱。”
    时至今日,我常常自问:“我究竟怎么做了一个献身人?我应该做一个怎样的献身人?”而对自己的奉献生活,面对十字架,面对福音圣训,注视着祭台上那至圣“爱情的饼”……心酸、苦楚、喜悦、欢笑;自己不忠和无信,得到的却总是无尽的慈悲和爱,激励我颓丧的心灵,勇敢地面对事实,向前看,向前走……
    一阵凉风吹来,打断了我的思路,我这才发觉天已暗了,小雨作响,树叶婆娑,注视着那至圣的圣所,耳边响起了那首旋律:风雨中是祢的身影,是祢的脚步……我站了起来,轻轻地关上了圣堂的门。在这风雨的夜里,带着那三个伴我成长的疑问,我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本文标题:三个疑问与圣召之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