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在欧洲朝圣的路上(二)——走进亚西西


2012-05-07 11:39:49 作者:宇丽华 来源:《信德报》2012年4月26日,第15期(总第486期)

    著名的朝圣地亚西西,是圣五伤方济各和圣女加辣的家乡。这里环境优雅、静谧,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虽然小镇只有五千常住居民,每年却迎来无数朝圣者前来祈祷、朝圣、求得全大赦,得平安。
  最近几十年,小小的亚西西已经与世界和平联系在一起了。1986年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召集世界各大宗教的领袖齐聚这里,召开世界和平大会,共同为世界和平祈祷;2011年10月27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再次在亚西西与各大宗教领袖、无神论学者祈祷世界和平。


1986年世界和平大会的盛况被雕刻为青铜画像

  这次朝圣我们荣幸地走进了这个人杰地灵的小镇。来到亚西西的时候,天色已近傍晚,我们放下行李,一路小跑赶往玛利亚天使教堂,为的是聆听那里的晚祷。教堂位于镇外东头,老远就望见那灰色的高墙,如同古堡一般。走近教堂,看见门前镶嵌着一幅以1986年和平大会盛况为内容的青铜雕版画像,其中主要人物清晰可辨。宽阔高贵的圣殿内,陈列着几个大小高低不同的,价值连城的管风琴,可见这里的弥撒场面是何等盛大。
  在教堂的正中,我们看到了小小的宝尊堂,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的堂中之堂,小堂内亮着圣体灯,有祭台和几排跪凳,凡进入其中祈祷的人可获教宗颁布的全大赦,于是同伴们争相去领受这个奇异恩典。
  宝尊堂是方济各初建修会时借用本笃修会的一个小教堂。因当时条件艰苦,方济各经常在野外办公,本笃修会就把这座宝尊堂送给了方济各。为了表示感谢,方济各修会每年都要送一篮鱼给本笃修会,这个习惯一直保留至今。方济各会成立了,而且越办越大,后来在原地盖起了这座宏伟的大教堂,将宝尊堂包容起来,因而形成了堂中堂的独特景观。
  在圣殿的后面有一片神奇的玫瑰花园,当年方济各为了克己,锻炼自己的意志,要在玫瑰花丛中打滚,天使们实在不忍心让圣人受伤害,就将花刺收了回去,因此这里每年生长出的玫瑰再没有长刺,成了无刺的玫瑰。有人曾做过实验,将这里的玫瑰移植出去,不久就会长出新的花刺。
  也许和方济各是动物的守护圣人有关,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几种动物,在玫瑰花园内有圣人和前腿下跪的小羊在一起的雕像;在廊子内部的屋檐下有两只鸽子依偎在窝内,咕咕低语,这情景让我想起了圣人常常对着小鸟传教,让它们用自己的歌声赞美天主。
  我们参与了晚祷,第二天又去参加晨祷,那是由方济各修会的神父和修士们组成的男声圣咏清唱,曲调清澈悠扬,每一句的末尾都带着一个高音拖腔,很好听,更叫绝的是不论领唱还是合唱,总会在圣殿内形成一种美妙的回音,那感觉就像天籁回荡在穹苍。
  晨祷之后在返回旅馆时,我们放慢了脚步,用心打量着这座宜人的小镇:绿地上矗立着一片黄色的二层小楼,干净的青石板铺就的街道上行人很少,偶尔有一辆小汽车飞驰而过,也是无尘无味,街道两旁的小商店的营业时间是按照本地人的生活习惯决定的,上午十点开门,中午休息,下午四点至八点营业。在青石板街的路口我们看到了火车的轨道,我想起世界和平大会,教宗和各宗教领袖是乘火车来这里的,看来就是这条铁路把亚西西和罗马以及世界联系在一起。

  圣方济各和圣女加辣的圣墓大殿,位于亚西西的一座山上,我们乘坐汽车到达山下,再乘电梯上山,最后步行前往圣殿。虽然是早晨,已有众多的朝圣者在此排队。朝圣者形形色色,有东方人组成的朝圣团,有开自驾车来朝圣的家庭,更有排着队伍在老师带领下集体来朝圣的小学生们,几百个孩子聚在一起,给这里带来了喧闹和生气。


朝圣团员在方济各会T形标志前留影

  圣墓大殿的前方是圣方济各大广场,草坪上呈现出用不同颜色的青草拼接成的一个“T”形,这就是方济各会的标志,“T”是希伯来文的最后一个字母,象征着修会的谦卑。
  在圣殿的一个旁厅里陈列着具有深远的神学意义的圣达弥盎十字架,当年方济各就是在这个十字架上听到主对他的呼唤,“方济各,你去建设我的教会”,从而改变了也决定了方济各的一生。
  加辣是在方济各的感召下,22岁弃俗修道,后来也创办了修女会,和方济各一样为建设主的教会而奉献了一生。我们在堂内朝拜了圣人的遗骨和圣女加辣不朽的遗体,圣女面色红润,栩栩如生。


圣女加辣不朽的遗体

  2000年,圣墓大殿被列为世界遗产。圣墓大殿比镇上的玛利亚天使教堂更加宏伟、宽阔,我们还看到了一块用不同国家文字写成的“和平”字样的牌匾,这里已经成为了和平之地,愿世界每个角落都唱起《和平宣言》,愿方济各的和平愿望能够成真。主啊,求你使我们做你的和平工具!
  在通往圣墓大殿的路上,我们看到有很多小商店,都是卖圣物和纪念品的,还看到在门前招呼顾客的修女,我没买什么,只是在圣殿的圣物组买了几个大小不同色彩各异“T”型十字架,木制的,很轻,挂一个在脖子上,让它伴随我们朝圣。在后来的旅途中,果然遇到”知情者”一眼就认出我们来自圣地亚西西。

本文标题:走在欧洲朝圣的路上(二)——走进亚西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