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拘留所里播主爱


2012-06-05 11:17:50 作者:赵进凤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31日,第20期(总第491期)

——一位教友的见证


    4月6日,圣周五。这一天是纪念主耶稣受难的日子。因为是教会礼仪中重要的日子,因此坛山、榆底、马村等各村的教友都按时到花林教堂参与本日的礼仪。
    坛山离花林虽然只有十里左右的路程,但是没有开通公交车,有私家车的更是有限。为了使更多行动不便的教友也能参与礼仪,我就决定开着自家的农用三轮车把十几个教友带过去。礼仪结束后,约五点多,我开车原路返回时,被突然出现的市交管局长的车拦下。
    原来,这个局长的老家就是本县的。这次回家探亲,刚好在返回市里的路上——就是从花林教堂到榆底道口这么两三里的路上——遇到了一辆严重超员的校车,随即将其拦住。正巧此时我也刚好开着三轮车过来了,捎带着把我也拦住了。本来在县级公路上,村与村之间开农用车载人是很普遍的现象,根本没有人去管,交警看见了也不过罚个小钱,可是这回却遇到了麻烦。这位局长马上给县交警打了电话,训斥了一通,说必须严肃处理。当即,连同我在内的三个司机——一个客车超员的、一个小面包车——就是县里的“校车”,都被送往县拘留所。
    刚听说要被拘留十天时,心里很是难过。谁愿意受这种罪呢?在我的印象里,拘留就意味着要失去自由。更糟糕的是不能参与复活节的礼仪了。因此心里一直祈祷说:上主啊,求你救我脱离这个时辰吧!我真的愿意和教友们欢聚一堂,庆祝你的复活。求你救我出去吧!虽然我不断祈祷,亲戚朋友们也找了许多熟人与门路,但都无济于事,还是被关了进去。但是我也没有因此抱怨天主,天主有自己的计划。
    后来,我静下心仔细想了许久,终于明白了天主是要借着这件事拣选我参与基督的苦难,并借着我的言传身教将他对人类的爱给予和我一起被拘留的朋友们。
    既然天主在这特殊的日子拣选了我,我就应该效法耶稣安心忍受,做他爱的使者、传播福音的工具。天主一定会帮助我,不会让我孤军奋战的。
    还真是这样。在铁窗里的十天当中,天主的恩宠丰厚地倾注在我身上,而我也成了“天主恩宠的管理员”。
    在我被拘留的第二天里,田神父就和几位教友来看望我,还带了几本教会的杂志,一本《在爱中行走》,就是被世界称誉的“穷人之母”德肋撒姆姆的传记。并鼓励我说:“看看书,日子会好过些。”
    在这寂寞无聊的十天里,这几本书成了我的精神支柱。特别是《在爱中行走》,让我在德肋撒姆姆身上看到了生活出来的天主圣言,一直激励着我,使我领悟到了“人不单只靠饼生活,也靠天主的圣言”这句话的真谛。
    几位拘友一边看着带给我的这些书,一边询问关于教会和信仰的事。我都一一作答。从天主对宇宙万物的创造及掌管,和对堕落的人类的爱,及天主子耶稣基督的降生救世、死亡与复活,还有主耶稣对人类历史的影响都讲给他们听。最后我告诉他们:天主教会宣讲的核心就是爱。
    说到“爱”,德肋撒姆姆将天主的爱表达得淋漓尽致。她为穷人、病人、生命垂危及被抛弃的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和拘友们。我也决定仿效她的榜样,不能只是纸上谈兵光说不做,我要用实际行动将天主的爱传递给他们。
    拘留所里的生活是清苦的,每顿饭只有两个小馒头和一碗清水似的面汤。一连十天、几十顿饭都不换样儿。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食物真比金钱贵重得多。从这方面讲,在我们几个人中,我可是个“富翁”,因为三天两头就会有亲戚朋友、教友们来看望我,送一大堆食品和饮料。而他们却几乎没有人来看望过。连看守我们的狱警都纳闷儿:“怎么来探望的人都看你一个人呢?你一定人缘很好吧?”我说:“不光是这个,因为我们教会有爱,这些人有许多不是我的亲戚,而是我们的教友。”
    我怀着感恩的心领受这些食品,更是代表我的拘友们接受了这些食物。正像德肋撒姆姆在领受诺贝尔和平奖时所说的:“我自己不配领受这个奖,我是代表在饥饿中挣扎的穷人,以及那些贫病伤残的人领这个奖的。”
    因此,我每次吃东西时总是先分给他们每人一份,然后我才吃。他们很不好意思,有时候拒绝接受,我说:“这些食物是天主赐给‘我们’的,而不是我自己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爱和分享的精神,世界就不会有贫穷与饥饿了。”
    有个单身汉比我晚进来四天,是因和人打架被拘留的。他身受五处刀伤,行动不便,家人也没来看望他,而且又脏又臭。别人都不愿意接近他,我就主动承担了照顾他的责任。因为耶稣的教导、德肋撒姆姆的行为激励着我,使我必须这么做。
    几天后,等我快离开时,他的伤已经无大碍了,但是他还得继续住在里面。我担心自己走了以后,他每顿两个小馒头、一碗清水汤,连菜也没有,身体会吃不消,便给他留下了食品、饮料、苹果以便他能顺利地度过最后的几天。
    拘留期满即将获释的时刻终于来到了!那天上午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和兴奋。不光是因为快要出去了,更因为这十天里我经受住了天主的考验,为成功地做了他爱的媒介而自豪。回想十天来的生活,虽然身体的自由受到了限制,但我的心却在主的爱内畅游。我接受了来自天主的丰厚的爱,而我又慷慨地把天主的爱分施给了我的拘友们。愿天主的爱最终能够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本堂神父感想:为有这样信德的教友,我感谢主。天主有能力使坏事变成好事。
    农用车载人本身是不安全的,或许这也是天主的一种警告吧。而且,我也认同这位教友的观点:天主的确是拣选了有信德的人去承受这个看似“善得恶报”的结果。虽然这些天他在拘留所里受了些苦,但却把基督爱的芬芳传给了拘友。他既然以与基督同受苦难的心去承受这个结果,当然主会存留给他永远的赏报。或许你会说,得到帮助的不就那么几个人吗?但在天主眼里,每个灵魂都是宝贵的。何况他们也会给自己的亲友去述说。
    有信德的人,因主同在的恩典,在哪里都会有平安与喜乐。

本文标题:拘留所里播主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