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犯罪,是因为我们停止了祈祷


2012-06-15 09:31:39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所有的基督徒,甚至是那些伟大的圣人们,都会受到罪恶的侵扰。这是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因为在我们的生命穿越死亡之门而进入上主的永恒以前,所有基督徒都无一例外的生活在罪恶的世界中。没有人可以对那些罪恶的声音、罪恶的情景、罪恶的感觉做到“绝缘”。这种状况像我们显示了一个令人沮丧的图景:基督徒们被基督宝血洗涤,但是由于深处于罪恶的包围中,不断的被罪恶所蚕食。我们不禁要问:这幅图景最终的结局是什么呢?
    天主的恩典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宽慰,他将保守那些属于祂的孩子至终完全摆脱罪恶的困扰。但是,这是否就意味着被保守的人在日常的生活中不再犯罪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天主应许我们,在基督里就不再犯罪,但是人性的软弱使我们不能时常实践这个应许。当然,作为一个蒙恩得救的基督徒,我们也不至于在罪恶中沉沦到无以自拔的地步。真实的境况是,我们常处于罪与义这两股力量之中,并在其中挣扎。
    也许我们心中曾经有过这样的问题:既然天主要拯救我们摆脱罪恶,为什么不立刻就进行一次彻底的拯救呢?何苦要将这值得期待的拯救拖延到最后的时刻呢?我们无从揣测天主奥秘的心意,但是我想天主总是正确的。诚然,作为个体,如果能一次性的解决所有的问题是再好不过的了。但基督的信仰从来不是追求个人解脱的信仰。那些仅仅寻求个人的解脱与幸福的想法从来不是正统的基督信仰所寻求的。基督信仰要求我们在与他人无异的处境中见证上帝的伟大,并以得胜赋予生活全新的价值。由此看来,罪恶的侵扰和与罪恶的争战是上主给予祂孩子博取赛场桂冠的一条奇特的道路。如果一切如是,我们就不应该希求罪恶的环境消踪灭迹,我们反而应该正视这种境况,并在罪恶的环境中得胜罪恶。期待回避罪恶只是一种渺小的妄想。
    伟大的西坡主教圣奥古斯丁对罪恶有一个充满智慧的比喻:罪恶就好比天空中的飞鸟,我们没有能力阻止它飞过我们的头顶,但是我们可以阻止它在我们头上搭窝。那么如何才能不让那只罪恶之鸟在我们头顶搭窝呢?我想,方法应该是祈祷吧。
    很多人对祈祷的理解是狭隘的,认为只有跪在哪里,嘴里咕咕哝哝的说一些特别的话才是祈祷。这种以特定方式的出现的祈祷,其实只能称之为宗教行为上的祈祷。而仅仅做到宗教形态上的祈祷,是不能战胜罪恶的,因为这样的祈祷会随着形式的中断而停止。在基督信仰中,祈祷的意义要广泛得多,它并不仅仅发生一个特定时间或状态下,更是一中真实的生活,所表达的是一种与天主之间持续不断的交流。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基督徒的生命就是一个不断祈祷的过程。在一个信徒的心灵深处,应该保持着一种持续的和天主的美好交谈。这种交谈所达成的结果将成为信徒生活的基本指导。
    这样的祈祷才是真正得胜罪恶的祈祷。就如我们所知道的,罪本质上的含义便是远离天主。而不间断的祈祷,便从本质上避免了罪的产生。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犯罪是因为我们停止了祈祷。犯罪的时刻,正是我们在心思、意念、行动上停止与天主交流的时刻。因此,一个期待在与罪恶争战的属灵战场上得胜的基督徒,应该以坚韧之心投入到不息的祈祷中去。
    记得一位教父曾讲过这样一段比喻:窥伺已久的贼来到房门外,如果屋子里面安安静静,贼就会悄悄溜进来;如果贼在房门外听到里面有对话声,这时他便只能悄悄溜走。罪恶就是那贼,我们的内心则是它窥伺的房屋,如果我们的心灵常常与上主交谈,罪恶是不敢溜进我们的内心的。
    祈祷便是我们的心灵与天主的交谈。当这交谈停止了,还有什么阻止罪在我们的心中登堂入室呢?
    让我们祈祷吧……

本文标题:犯罪,是因为我们停止了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