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对待兄弟眼中的小刺?


2012-06-25 10:08:47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2年6月21日,第23期(总第494期)

    闲聊中,常会听到信口雌黄随意评判他人,甚至恶意诋毁的言辞:“张三特别吝啬,看钱比命还重要,该花的也不花”;“李四太懒,自己能做的事也要靠别人,借了人家的东西从来不肯及时归还”;“王五财大气粗,非常傲慢,总爱在人前显摆”;有的也会把谈论的矛头指向修女神父,其内容多半是修女神父如何对他显得冷漠、缺少关心和热情、慢待了他,批评他没分场合,伤了他的自尊,丢了他的面子……
    仔细回想,究竟有谁肯在大庭广众之下述说自己的失误、缺点和不足?难道自己真的十全十美?人的通病正像耶稣所指出的:只注视弟兄眼中的小刺而忽视自己眼中的大梁(玛7:3)。这也正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应该特别注意的地方。
    俗话说:“人不知自过,蛇不知自毒”,由于人们对于自己根深蒂固的毛病缺点早就习以为常,如“入庖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一样,所以很难发现自身的阴暗与丑恶,但对别人的错误却很感兴趣而在闲聊中恣意谈说津津乐道,殊不知这正是对他人名誉的伤害。相信任何人都不愿意接受这“飞来横祸”。既然自己不愿受如此伤害,那又为什么不替他人设想,严格控制自己口舌,尽量避免说人是非呢?
    俗话也说:“名誉是人的第二条生命”,我们又怎能信口雌黄随意诋毁,使别人的无形生命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意外的伤害呢?更何况这种“创伤”几乎是无法愈合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刀伤易治,舌伤难医”那样,名誉的建立需要十年八载,名誉的毁坏只要三言两语,名誉的恢复则是难上加难。所以我们都该百倍警惕,千万不敢让小小的唇舌去闯“弥天大祸”而对别人造成难以弥补的损伤。
    雅各伯宗徒也曾告诫我们:舌头虽是一个小小的肢体,但却能够毁坏大事,犹如小小的火星可以烧毁无边的森林一样(雅3:1-12);那些不加钳制的口舌也有同样的危险,而且“满含致死的毒汁”(雅3:8),使人深受其害却难以解除。所以他也总结说:“谁若在言语上不犯过失,他就是一个完人”(雅3:2),这也足以说明谨口慎言、不轻易判断他人的重要,我们都该使自己的唇舌慎而又慎,力争做到“三思而后言”,尽量避免出错、毁人、伤爱德。
    现在有一种流行说法叫作“换位思考”,我们都该满怀基督圣爱,设身处地地替自己周边的人着想,除了用孔子所倡导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去思维,更该用主耶稣所提出的“己所欲者,先施于人”(玛7:12)的积极主动理论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且该怀着善意,凡事皆往好处想:就像我们前边所说的“张三特别吝啬”,可能因为他经济拮据,生活压力太重;“李四太懒”,可能因为他体弱多病、心身憔悴、易于困乏无力;“王五财大气粗”,可能因为他办好事不注意方式,说了不该说的话……至于神父修女的冷漠,或许因为他们当时心情不太好,也或许因为自己敏感多疑,对他们要求太高,更何况人人都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失和不足,如此想来,自己便没有对任何人说三道四、吹毛求疵的理由可讲。当我们在对他人妄加评论胡乱猜测任意诋毁之际,更当以主耶稣“先从你眼中取出大梁,然后再设法取出你弟兄眼中的小刺”(玛7:5)的高尚原则来约束自己。
    “严于己,宽于人”,乃是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不断习修的主题,也是主耶稣训导的中心,我们必须按他的圣训严格要求自己,而对别人宽宏大量,特别是在对他人的是非判断中,尤当慎重、公平、公正,最好是缄默不语。正如保禄宗徒所说的:“我虽然自觉良心无愧,但我决不因此就自断为义人;那审判我的只是主。所以时候未到,你们什么也不要判断,只等主来,他要揭发暗中的隐情,且要显露人心的计谋:那时,各人才可由天主那里获得称誉”(格前4:4-5)。

本文标题:如何对待兄弟眼中的小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